泰山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2019-01-10 10:19: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0日讯  泰山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标识意义的大 " 文物 ",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典型代表。正如季羡林所说:" 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这是顺理成章的事。" 我们今天研究和挖掘泰山文化的伟大精神和时代意义,也应当从泰山文化的内涵及其核心价值谈起。

  泰山文化的内涵及其核心价值

  自然与山水文化

  远古时期,由于泰山及其周边环境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环境优越、物华天宝。崇拜山水、天地和太阳的东夷族最早在此繁衍生息,成为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和古代对外文明传播的中心之一。祖先们既敬畏天地又乐道山水,创造了前后相续、一脉相承的远古文明,形成了相连成片的 " 海岱文化区 "。而泰山自古以来的封禅活动,以及东岳庙会和民间的泰山祈福朝拜,又促进了民间道教、佛教的发展和儒释道的融合发展,泰山又被视为主掌万物生长、主宰人之生命的天地 " 神灵之府 "。

  泰山的古老文明和东方的阴阳五行、易经八卦等思想,对中国的文化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儒家、道家的 " 天人合一 " 思想,以及人本理念,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核心思想,并演化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流派。促进了中国传统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泰山成为了中国各民族心中的神圣之山和文化之山,成为民族团结统一的象征。

  封禅与天地文化

  泰山,自古以来被视为与天地相连的大山,成为先皇初祖、远古帝王柴望山川、封禅天地之首选。也吸引着历代圣贤名人前来登高望远、抒发情怀。在人类历史上上演了延续历史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帝王泰山封禅祭祀活动,并影响了世代的圣贤登临、万民朝拜的 " 国泰民安 " 平安祈福和民间活动。使泰山成为团结统一各民族的神圣大山。

  祖先们视泰山为天地的象征,敬天祭地,与 " 天地沟通 "。历代圣贤登临泰山,仰天俯地,胸怀天下,开创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观以及礼仪廉耻、仁义忠孝等传统的价值观,开创了农耕养生、天文历法、宗法礼制等古代文明,开启了人类的生命之光、希望之光、文明之光。影响带动了整个中华民族团结统一、文明发展、文化融合、和谐安定。

  传统与文化艺术

  泰山古老稳重的形象和拔地通天的气势,成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团结的象征。历史文化的积淀使泰山成为 " 中国历史文化的局部缩影 ",成为了凝聚民心的国之宗山;历代圣贤和文人墨客的摩崖题刻,承载了厚重的文化与传统,也使泰山成为中国书法、楹联名山;历代名士雅士豪情讴歌,也使泰山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自古以来,人们对泰山自然山水的热爱和审美,和对天地神祇的崇敬和祭拜,以及对泰山精神文化传统的追求和传承,使之成为诗词歌赋赞美唱咏的对象,成为圣贤名人明志悟道的灵台,也成为世人祈福平安的载体和文化艺术创作的源泉。

  精神与民俗信仰

  几千年来,百姓对泰山崇拜,逐步演化成了世间登高砺志、敬天问道,企盼 " 国泰民安 " 的家国情怀,演化成了 " 天门长啸、万里清风 " 的仙道风情和 "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 的人文风范,也化成了民间和谐友善、厚德载物,共筑美好梦想的世俗遗风。泰山逐步从帝王封禅告祭的政治山,转变为民间平安祈福的民众山。泰山也从圣人问天应道的神圣山,逐步转化为民众抒情达志的世俗山,在这座大山的下面,流传着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民间故事和世俗遗风。

  泰山文化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思想和核心价值

  在中华文明历史的发展中,祖先们将天地自然之道与生命融合,将道德伦理观念与人生结合,构筑了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 " 魂魄 "。泰山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乃至世界人民追求和平和心灵安宁的 " 圣地 "。总结泰山文化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思想和核心价值,可归纳出以下几点: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体现的是自然之道、天地之德、人文之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季羡林先生讲 " 东方的以中国为代表的思维方式是综合的 "。这种 " 天人合一 " 思维方式,首先要符合自然规律、伦理道德、心性良知。正是这种 " 天人合一 " 的理念,造就了中华民族敬重天地、真诚友善、文明礼仪的传统和文化。

  开放包容、和谐有序

  上古时期,以泰山为中心的海岱历史文化区域,对中国的文化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先秦时期的儒、道、法等文化,又继承了中国远古的传统文化及三代礼乐文明,创新发展了中国主流文化。并促进了儒、释、道相互融合与发展。泰山文化不断融合古今中外文明与先进思想,使各种文化在泰山和谐存在、相互融合发展,成为中国人乃至世人的精神家园。

  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这种精神体现了《易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 中讲的君子之风范。从红门至岱顶两侧的 " 从善如登 "," 勇登仙境 " 等大量石刻,所宣扬的都是努力进取、自强不息等主题。新时代我们更应大力弘扬泰山 " 挑山工 " 精神,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厚德载物、护国安邦

  泰山为 " 天地交泰 " 之所,具有 " 生生不息 " 之大德。泰山就像一位端坐的 " 圣人 ",在默默保佑国泰民安,每天行 " 不言之教 ",他的肩上托起了无数仁人志士。他作为护国安邦的 " 镇山 ",担当着维系民族团结、" 护国安邦 " 之 " 大任 "。泰山传承着中华历史和文化,铸就了一座文化和精神的 " 高峰 "。

  以民为本、责任担当

  泰山被称为 " 岳中之孔子 ",孔子被称为 " 人中之泰山 "。孟子将孔子的 " 仁爱 " 发展为 " 仁政 ";北宋理学先驱石介,曾创建泰山书院、徂徕书院,更将 " 仁政 " 思想发扬光大,儒家人本思想体现了忧国忧民、治国安邦的责任担当。泰山的 " 责任担当 " 也体现在了 " 盘古开天 " 和 " 泰山石敢当 " 的神话故事中。

  经世致用、躬行实践

  我国传统的主要经典文献大都出现在古代泰山文明圈范围内,而这些作为中华文化源头的经典,为中华民族的宇宙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指导人生发展以及建构社会和谐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泰山学派 " 创始人石介开宋明理学之先声,对 " 二程 "、朱熹等影响甚大。

  泰山文化所体现出的 " 登高望远 " 的人生目标," 登高必自 " 的攀登意志," 重如泰山 " 的价值取向、" 不让细土 " 的博大胸怀、" 擎天捧日 " 的光明追求、" 甘为人梯 " 的无私奉献," 国泰民安 " 的美好祝愿等,早已渗透到中国人的骨髓里,造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及和谐友善等的伟大品格,被季羡林誉为 " 国之魂魄、民之肝胆 "。

  泰山精神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和大国雄魂,使泰山成为各民族人民的心灵寄托和精神载体。

  自强不息的攀登精神

  《中庸》" 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 " 是对 " 登高必自 " 意志及心里的概括。" 直上危巅休怯险,登天毕竟要雄才 ",从红门至岱顶登山路的两侧还有 " 从善如登 "," 勇登仙境 " 及 " 共登青云梯 " 等石刻,所宣扬的都是努力进取、自强不息等主题。泰山 " 挑山工 " 精神更是新时代需要弘扬的 " 永不懈怠、奋勇攀登 " 的精神。

  承天接地的道德情操

  东方的传统道德思想和规范,体现了 " 天人合一 " 的哲学理念和思想。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规律就是 " 道 ",儒家为主的道德规范,也是法于自然,并融合道、法等家思想,作用于人世间的伦理学说,是人世间的规律。人类要向大自然学习,人道合于天道。石介的泰山学派也主张:文章必须为儒家的道统服务。

  厚德载物的高尚品德

  自然之道、天地之德、人文之本,在泰山所体现出的就是 " 后土大德 "。这也是自古以来上至帝王、下至平民百姓,对泰山顶礼膜拜的重要原因。这种 " 后土大德 " 表现在人的身上,就是 "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我们常说的 " 安如泰山 "、" 国泰民安 "、" 泰山北斗 " 等都是这种高尚品德的体现。

  胸怀天下的责任意识

  这也是中华民族所传承的登高望远、修齐治平、心系天下、公平正义等精神的体现。泰山的这种精神元素,从古代的《诗经》之 " 泰山岩岩、鲁邦所瞻 "、孔子的 " 登泰山而小天下 " 开始,历代名人不断登临泰山而注入歌颂泰山、激扬诗文、抒发情怀的文化因素,逐渐丰富、演变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和精神气质。

  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

  这也是泰山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展现出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思想境界的崇高、文化内涵的博大。泰山文化正是在不断的民族和文化的融合中,在不断地吸收外来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今天要建设文化强国,更需要开放包容的精神。

  和谐友善的人文思想

  从天地人合之天道民意,到镇国安邦的神圣天职;从生生不息之好生大德,到护佑众生的平安赐福;从政通民和的治国之道,到国泰民安的人文情怀。泰山精神这种体现对国家命运和人之情感的关怀,正是中华文化之人本思想和人文精神的最好体现,也是爱国爱民、社会和谐、真诚友善等核心价值的体现。

  勇挑重担的敢当意识

  在我们中华文化典籍中常见的 " 泰山压顶不弯腰 "、" 责任重于泰山 "、" 泰山北斗 " 等体现出的就是中华民族的这种担当精神。在泰山灵石崇拜传说中," 泰山石敢当 " 就是正义的化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发扬泰山石敢当和泰山挑夫的精神,以 " 登高必自 "、" 努力登高 " 的勇气和精神完成使命。

  国泰民安的家国情怀

  泰山不但有 " 正气苍茫、浩然屹立 " 的阳刚之气、" 栉风沐雨、本色不改 " 的青松品质、" 登高望远、山外有山 " 的高远境界、" 昂首天外、永登仙境 " 的豪迈气概、" 从善如登、不畏艰险 " 的不屈意志等,更有徂徕山起义、泰西起义等革命历史和文化,并且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出现了许多党的优秀干部。这些都是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并充分利用泰山这个天然的教育基地,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以及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开展对外宣传和国际交流、国际论坛,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