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泰安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79万人

2019-01-11 23:35: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11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18 年,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持续提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 5.79 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 2.21%,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创业孵化、创业贷款、资金补贴、跟踪服务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放宽贷款条件和贷款次数,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累计投入规模 2.28 亿元,发放贷款 2.76 亿元,直接扶持创业 4009 人,带动吸纳就业人数 13803 人。通过举办 " 泰安市第六届创业大赛暨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泰安选拔赛 ",加快创业平台建设,举办 " 泰山创客训练营 " 等活动,我市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

  针对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我市开展 " 就业援助月 "" 春风行动 "" 就业直通车 " 等多种活动,帮助他们尽早落实就业岗位。其中,3600 家单位参加驻泰高校集中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 8.2 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9600 余个。对其他各类劳动者,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通过统一招标,确定 2018 年定点培训机构 39 家,统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各类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26942 余人,创业培训 6419 余人。与此同时,我市持续优化就业公共服务,着力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通过升级改造市人力资源市场,打造了现场招聘信息和 " 二网三微 " 线上同步发布的模式。今年以来,组织用工洽谈会 328 场,提供用工岗位 9.38 万个次,9.36 万人次进场招聘,推荐介绍就业服务 5.31 万人次。

  解决就业问题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为此,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精准扶贫 " 就业直通车 " 下乡活动,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人口身边。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困难群体,为符合条件的居民按照每人每年 100 元的标准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全市共为 3.1 万名缴费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费。

  为加大农民工权益保障力度,我市建立完善治欠保支工作的长效机制。去年以来,共检查用工单位 4526 户次,在建工程项目 415 个,涉及农民工 6.6 万人,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138 件,为 2961 名农民工补发工资 6585 万元,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全市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 " 黑名单 " 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实行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19 年,我市将落实政策措施稳定就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确保年内城镇新增就业 3.8 万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 3.5% 以内。同时,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培训改善就业、防范失业风险保障就业,最大限度稳定就业岗位,帮扶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方面,我市将全面实施 " 一书两金一卡 " 制度,继续强化专项治理加大工资保障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