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第二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出成绩

2019-01-26 11:06: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1月26日讯  日前,山东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绩公布,泰安 95.534 分,位居第二。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中,肥城市、新泰市分别高居第一名和第四名。

 

 

  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委部署,按照中央文明办颁布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 年版)》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要求,省文明办于去年 12 月份组织力量对全省 17 个地级以上城市、21 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进行了测评。

  此次测评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电话调查、部门评价等方式进行,将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分别按 80%、20% 叠加为综合成绩,同时按照《测评体系》"负面清单"指标征求部门意见,对出现问题的城市进行罚分。测评结果反映,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努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城市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公共关系的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普遍提升。但是,测评中也发现一些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各地切实重视起来,不断强化整改,补齐工作短板。

  2019 年是第六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关键提升年,各地要抓好顶层设计,强化问题意识,保持强力态势,把各项任务切实落到实处,以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创建,努力促进城市文明发展,让人民群众受益满意。

  记者了解到,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每三年一个周期,2018 是第六届创建周期(2018-2020 年)的第一年,三年测评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 15%、25%、60%,去年和今年两年测评成绩之和决定泰安市第三年能否入围取得参评资格。

  按照规定,在省级文明城市基础上需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才有资格参评全国文明城市。回首向来处 : 泰安市 2008 年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2011 年通过了复查测评。2014 年 12 月,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泰安等 6 个城市成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从这一刻,泰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更清晰,号角更响亮。创城犹如"十八盘"攀登路,泰安人不松劲、再出发,2018 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泰安再次获得提名。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