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年味获央视点赞 旅游景点待客136万人次

2019-02-11 14:37: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11日讯  文化惠民,旅游贺岁,泰安文旅融合风景独好。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春节假日期间,泰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年祈福、民俗体验等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旅游市场火爆,迎来沉甸甸的收获。

  19 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收入超 6000 万元

  据统计,2 月 4 日 0 时至 2 月 10 日 16 时,纳入监测的 19 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 136.37 万人次,实现收入 6157.3 万元。其中,泰山景区接待游客 50.31 万人次,实现收入 1928.97 万元。

  我市旅游大项目人气持续爆棚。其中,方特欢乐世界、太阳部落景区、春秋古镇景区、复圣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均超过 5 万人次,水浒影视城、白佛山景区接待游客近 10 万人次,天颐湖景区接待游客更是超过了 15 万人次。高人气带来了旅游大丰收,方特欢乐世界、宝泰隆旅游区、太阳部落景区收入均超过 500 万元。此外,乡村旅游暖意融融,里峪村、上豹峪村、掌平洼村、五埠村、塘坊村、南堂子村等乡村旅游景点接待游客数量也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南堂子村接待游客 8.17 万人次,同比增长 9.9%,实现收入 420 万元,同比增长 9.5%。

  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泰安年味获央视 " 点赞 "

  春节假期,泰安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年味浓浓,大年初一和初四,央视《新闻联播》两次为泰安 " 点赞 "。大年初一,央视《新闻联播》以《普天同庆迎新春 天道酬勤成大业》为题,点赞泰安市民幸福生活。大年初四,央视《新闻联播》以《传统现代巧融合 城市乡村皆欢悦》为题,报道泰山景区登山看日出、祈鸿福、逛庙会等活动吸引八方来客。

  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市文化和旅游局打响泰山文化活动品牌,全面启动了文化惠民季和好客山东(泰安)贺年会两大系列活动,活动年味更加浓郁、表现形式更加灵活、文化与旅游融合更加密切。其中,文化惠民季推出 40 余项活动,涵盖文艺演出、文化展览、非遗巡演、电影汇映等多个主题,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好客山东(泰安)贺年会共策划推出 43 项主题活动,包括祈福迎新、康养度假、乡村采摘、冰雪旅游、文化庙会、新春灯会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同时推出多项门票优惠,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感受年俗。

  截至目前,市直和县市区两级共举办文化活动 87 项 261 场次,基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共举办文化活动 7700 多场次,受众人群 260 多万人次。市美术馆举办 " 我们的中国梦 "" 迎春 " 美术精品展和 " 泰岱艺苑新锐 "2019 年青年艺术展,共展出作品 110 余幅,观展人数 5000 余人次。市图书馆举办 " 浓郁民族风 最美中国年 " 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观展人数 2300 余人次。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扎实推进 " 我们的中国梦 · 文化进万家 " 活动,大年初一、初二在岱庙演出《墙头记》《黄牛分家》《泰山神赐福》等传统戏曲剧目,观众达 3.5 万人次。

  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乡村民俗旅游持续火爆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泰安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推出了丰富的假日文化旅游产品和特色主题活动,泰安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春节假期,泰山景区举办 " 平安吉祥新春游 国泰民安过大年 " 五福贺新春祈福活动,全国各地的游客汇聚泰安、祈福迎祥。岱庙举办 " 新春送福 " 活动,同时,精心准备 " 迎新春地方传统戏曲 " 演出、民间 " 社火 "、" 绕福石 走福路 摸福树 " 等各类活动。泰安方特欢乐世界 " 第二届熊出没新春灯会 " 于初一晚上正式亮相,特色美食、劲歌热舞以及舞龙舞狮、锦鲤红包派送、吹糖人、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为游客呈现了一场精美震撼的新年视听盛宴。春秋古镇举办第六届春秋大年会,为游客精心准备了舞龙舞狮、划旱船、东北秧歌等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徂徕山滑雪场、天颐湖景区、莲花山景区、水浒影视城、复圣文化旅游区、白佛山景区等重点景区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实施系列节假日旅游惠民便民举措,推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新春灯会、山会、庙会等旅游活动,促进假日旅游经济持续增长。

  此外,我市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 " 年味 " 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泰山花样年华景区举办 " 金猪纳福庙会 ",推出传统民俗风情演艺、舞狮武术变脸表演、中华民族传统戏曲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泰山乡村文化博物馆推出赠福送春联、木偶戏表演等活动。泰山人家·上高庄园、叶家庄小地主农场、万家乐采摘园、满庄镇曼华庄园、范镇河田农场、角峪镇牛角村草莓采摘园等推出的特色采摘项目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共享亲子乐趣,受到游客与市民的追捧。

  扎紧 " 安全带 " 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市假日办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安全排查,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成立 " 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组 ",持续开展旅游秩序联合督导检查,重点对天外村、红门、高铁泰安站、长途汽车站、泰山火车站等旅游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强化涉旅违法行为联动治理力度。春节假期,共行政拘留 3 人;行政罚款 21 人;清理、训诫各类妨害旅游秩序不文明行为 466 人次;查获并移交涉嫌非法营运车辆 1 辆;共调解游客纠纷 214 起;为游客提供咨询、救助等服务 4090 次、开具证明 357 份,快速处置涉及游客的轻微交通事故 79 起,营造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和旅游秩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