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三名市民同天突然失明 竟是血栓惹的祸

2019-02-13 17:13: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13日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们观察世界,欣赏美最重要的感观器官,大脑中大约有80%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如果眼睛突然间失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

  “医生,我的眼睛突然看不到了,你赶紧救救我……”2月7日(大年初三)中午12时。57岁的李红(化名)因左侧眼睛突然失明2小时余,随即前往泰医附院眼科就诊。经过检查被确诊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被送往泰医附院神经外科进行进一步抢救治疗。“病人抵达神经外科后,我们第一时间为病人开展了介入手术进行溶栓,在经过30分钟的动脉溶栓后,病人的视觉逐渐恢复。”泰医附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郑伟副教授介绍,患者进入手术室的时间为中午12时30分左右,在溶栓的过程中,病人失明的左眼开始恢复视觉,首先是恢复光感,可视范围逐渐扩大,视物由模糊逐渐清晰,直到第三天病人左眼的视野和视觉清晰度逐渐恢复如常,并顺利获康复出院。

  视网膜动脉阻塞(RAO)发病急、一般无预兆,故及时抢救是恢复视力的关键,救治的目的是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的视力,如治疗不及时视功能可能永远丧失。“大多数患者几秒内视力突然急剧下降至眼前仅存光感,严重者视力下降至无光感。”郑伟说,李红本身就患有高血压,但她平时没有察觉到明显不舒服的症状,没有规范服药治疗,也没有定期体检。当人体血压高到一定程度,会损伤血管内皮,长时间下来,使血管弹性下降,血管壁增厚,不光滑的血管壁阻力增加,使得血液流动不通畅,导致血液出现涡流现象,进而形成血栓、血管痉挛等一系列病变,造成视网膜动脉阻塞。“视网膜动脉阻塞近年来也呈高发状态。针对此类患者,我们与眼科联合开展了视网膜动脉阻塞动脉介入溶栓术,治疗及时的患者基本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建议患者发病后尽快就医,及时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发病后6小时内溶栓效果相对较好。”郑伟表示。另据记者从其它医院了解到,在2月7日当日,另有两人因视网膜动脉阻塞而就诊,其中一人因耽误时间较长,治疗后视力恢复不理想。

  郑伟强调,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市民,如果突然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失明等情况,必须马上就医,以尽快明确诊断,争取最佳的救治时间。此外,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注意做好监测,切勿熬夜、暴饮暴食,要保持心情愉悦、按时服药、防患未然。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