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鸟类新种 首次在泰山现身

2019-02-23 10:12: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23日讯  春节之后,岱顶频现雾凇,放眼望去,玉树琼花,迎风怒放,晶莹剔透,千姿百态,景观异常壮丽。2 月 19 日,一群泰山鸟类志愿者在岱顶观鸟时,志愿者孙桂玲意外发现一只从未见过的小鸟种类。根据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山东鸟类志》主编赛道建确认,孙桂玲发现小鸟学名为白喉红尾鸲(音同渠),是山东省鸟类新种,首次在泰山现身。目前,白喉红尾鸲已列入泰山野生鸟类名录。

  在泰山周边,长期活跃着一群爱鸟护鸟志愿者,孙桂玲就是其中之一。在泰山观鸟、拍鸟十余年,孙桂玲对泰山鸟的外貌、种类、习性已颇为熟悉。新春伊始,为了捕捉雾凇下最美的小鸟身影,孙桂玲一直格外关注天气预报。2 月 18 日下午,得知岱顶有望出现雾凇的信息,孙桂玲风尘仆仆赶上了山。不负众望,2 月 19 日一早的岱顶银装素裹,顺着天街东去,在一根银色雾凇包裹的树丛枝桠上,一只头顶钴蓝色羽毛,身裹橙棕色外衣,披着黑白相间披风的小鸟蹦跳着闯入视野。这个陌生的娇小身影让孙桂玲心里一喜,她迅速调好长焦镜头开始拍摄,这一记录成为泰山鸟类喜添新种类。

  捕捉记录下了珍惜鸟类镜头,让年近 60 岁的孙桂玲格外兴奋。她说,鸟类喜动,尤其娇小鸟类都是闪现,记录下来非常困难。发现白喉红尾鸲后,她一直抓紧时间抢拍,没拍一会儿,白喉红尾鸲忽得一下就飞走了。为了等到它再次现身,孙桂玲继续伏在岱顶的树丛边守候了七八个小时,直至下午三四点钟,白喉红尾鸲重新返回,不过它才刚刚落枝,就被一只调皮的大山雀驱赶了,白喉红尾鸲再次飞走。眼看天色渐晚,孙桂玲才恋恋不舍收起摄影设备下山。

  随后,孙桂玲把白喉红尾鸲的照片传送到了观鸟群,群内专家激动地回应:这只漂亮的小鸟学名为白喉红尾鸲,是中国特产鸟类,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地区,青海、甘肃、云南、西藏,少数冬季也出现于喜马拉雅山麓一带。白喉红尾鸲是一种高山森林和高原灌丛鸟类,冬季常下到中低山和山脚地带活动,常规分布地不在山东。近两年,北京部分山区也曾出现白喉红尾鸲的身影,但数量稀少。由赛道建主编,2017 年 12 月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山东鸟类志》和泰山野生鸟类记录中也从未有白喉红尾鸲的纪录,属于新发现鸟种。

  新的鸟种让鸟友们兴奋,也意味着泰山野生鸟种类正越来越丰富。泰山景区森防站副站长李秀芬告诉记者,近年来,泰山景区持续开展封山育林,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严厉打击乱捕鸟类和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组织志愿者在红门、中天门、玉泉寺、巴山、桃花源等植被丰富、水源充足的林片悬挂人工鸟巢,在冬季投放鸟粮,为鸟类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据介绍,清朝同治年间的《泰安县志》曾记载泰山鸟类 27 种。山东农业大学泰山鸟类专家杜恒勤在 1952 年至 1994 年,记录泰山野生鸟类 148 种,为观察研究泰山鸟类做出了开创性贡献。2016 年,泰山成功申报成为 " 全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鸟类示范观测样区 " 后,景区森防站采取 " 政府引导 + 志愿者参与 " 模式,吸引了很多相关专家和生态保护志愿者参与到爱鸟护鸟行动中。随着泰山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以前生活在南方等地的黑领噪鹛、橙翅噪鹛、领雀嘴鹎等越来越多的鸟种纷纷在泰山安家落户,成了泰山上的留鸟。志愿者们也坚守在泰山周围,记录下越来越多的鸟类身影。

  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鸟类)泰山观测区负责人、观鸟爱好者刘兆瑞介绍,2018 年 8 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泰山文库》之《泰山鸟类图志》中,已收入泰山野生鸟类 324 种。随后,观鸟爱好者又陆续记录到了乌雕和白喉红尾鸲两个新的鸟类。截至目前,泰山有记录的野生鸟类数量已达到 326 种,其中仅全国鸟类示范观测工作就记录到泰山鸟类新纪录 32 种,山东省鸟类新纪录 9 种。

  观鸟爱好者们呼吁,很多小鸟不远万里落户泰山,与泰山自然生态环境的日益优化有直接关系。希望本地市民和泰山游客都能继续提高保护环境和爱护鸟类的意识,不捕杀、不伤害、不食用、不笼养野生鸟类,及时劝阻非法捕捉、贩卖、食用野生鸟类的不法行为,共同保护鸟类栖息环境。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