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泰安支出23.5亿元用于民生

2019-02-26 17:19: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2月26日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从近日刚 " 出炉 " 的 "2019 年 1 月份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 来看,今年 1 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32.4 亿元,同比增长 3.4%。重点支出尤其是民生事业的支出为 23.5 亿元,增长 2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 71.1%。

  今年 1 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32.4 亿元,分收入项目看,税收收入完成 21.3 亿元,增长 5.9%。从 1 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看,全市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和显著特点,尤其是主体税收支撑作用强劲。具体来看,1 月份,全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收完成 12.9 亿元,同比增长 15%,增幅分别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高 11.6 个、9.1 个百分点;增收 1.7 亿元,分别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长 5.5 个、8.5 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延续去年良好态势,在煤炭、钢铁、装备制造、电力、建筑等行业带动下,完成 9.2 亿元,增长 24.3%,增收 1.8 亿元。受此影响,全市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 1.2 亿元,增长 5.8%。可以说,主体税收特别是增值税的大幅增收,对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据分析,今年一月份,在税收收入尤其是主体税收的带动下,我市收入结构、质量持续好转。1 月份,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 65.8%,较上年同期提高 1.6 个百分点;主体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为 60.4%,较上年同期提高 4.8 个百分点。

  在一月份,全市重点支出继续得到较好保障。年初以来,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各级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1 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33.1 亿元,同比增长 1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 2.9 亿元,增长 70.2%,而这也主要是受到了春节假期影响。同时,这个月里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为 23.5 亿元,增长 2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 71.1%。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等完成较好,均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