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来泰举办人工智能和青少年编程科普讲座

2019-03-04 11:02:00 来源:最泰安全媒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4日讯 当一般的中国父母还在为孩子沉迷电子游戏苦恼时,计算机编程却已经成为美国中小学教育的热门课程。一些国外计算机专家认为,孩子学习编程已经是时代的趋势。学习编程为孩子打开了一扇逻辑思维的大门,可以启蒙孩子多方面能力的发展,为孩子将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3月1日晚,山大计算机博士许浩然给泰安市小记者团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为孩子们普及计算机编程和信息学奥赛的相关知识。

  " 计算机就像一个人,现在才刚刚清醒,但已经改变了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革新了旧行业,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淘宝购物、滴滴打车、支付宝付款、高德地图导航 …… 这些习以为常的 App,以及作为纽带的互联网,无不来自于我们所编写的程序。"

  讲座通过介绍人工智能新时代,解析未来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解读信息学奥赛、编程教育进入中小学教材等政策,结合生活实例,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编程,了解风靡全球的 " 编程一小时 "。许博士精彩的讲座让孩子们耳目一新,脑洞大开。

  " 这首诗到底是人编写的?还是计算机编写的呢?" 许博士的这个问题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可到底是谁编写的,我们已经无法从肉眼辨出。

  " 怎么用编程控制机器人?"" 智能手机用什么程序编写?"" 我想编个末日生存的游戏!"" 四次元空间是什么?" 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许博士耐心地为孩子们解疑答惑,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据了解,许浩然是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美国Purdue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济南青少年编程与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近两年来,他已经相继走进济南的十几所中小学,举办了30多场公益讲座。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