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金融“活雷锋” 勇做泰山“挑山工”

2019-03-04 14:48: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4日讯 56年前,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让这个年轻人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让这位普通战士的形象深入人心。也是从那一刻起,雷锋精神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心间根深蒂固的精神信仰。

  20年前,雷锋精神在建行泰安分行落地生根,泰山区支行岱北储蓄所被共青团泰安市委命名为全市金融系统第一个“雷锋储蓄所”。如今,建行泰安分行将学雷锋制度坚持了二十周年,并拥有了独特的“雷锋”符号和品牌,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企业文化。

  二十年时代变迁,刻画下一种精神烙印;二十年坚守实践,推动了企业文化发展;二十年传承积淀,飘扬起一面雷锋旗帜。

  薪火相传,涌现出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用他短暂的一生,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1999年,泰山区支行岱北储蓄所被共青团泰安市委命名为全市金融系统第一个“雷锋储蓄所”。作为雷锋精神在建行泰安分行的起源地、传播者和实践者,感召和影响着一代代建行人。从那时起,一粒粒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建行泰安分行生根发芽。

  2000年,营业部大厅树立起雷锋塑像,学雷锋示范教育基地正式成立,象征着雷锋精神在建行泰安分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年来,经过新老员工的继承发扬,雷锋精神在建行泰安分行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并被赋予了新的特征和新的时代内涵:对待客户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对待自由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违法违纪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去年2月份,在新泰支行府东分处理处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坏了!”正在大堂值班的李慎坤主任话音未落,便一个箭步冲出网点。循声望去,一位年迈的老人在不远的路边忽然倒地,李主任赶到抱起老人时,老人已经没有了意识。“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打120急救电话”,李主任冲着一同赶来的同事说,并翻出老人的手机联系其家属。李主任与员工始终陪在老人身边,时间在一点点流逝,每一分钟都感觉特别漫长。10分钟后,医护人员到达,进行现场急救后快速送往医院治疗,为老人的生命接力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

  “雷锋精神”不断融于泰安建行人的行动之中。营业部营业室主任聂华燕组建上门服务团队,为代发工资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个人客户经理殷丽娟热心助人,与警察解救锁在汽车内的婴儿;大堂经理苗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启动爱心驿站,及时周到、细致服务;曾有一位客户因脑溢血突发神志不清,家人急需用钱又不知银行卡密码,建行员工带着公证员来到客户病床前,签署了公证书,解了客户燃眉之急凡人善举遍地开花,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在建行泰安分行蔚然成风。

  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帧帧令人感动的画面,都折射出建行泰安分行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把服务作为名片,将客户挂在心间,以实际行动践行榜样力量,用心服务客户。

  二十年时光,雷锋精神如涓涓溪水,积淀了岁月,展现着良好形象,汇聚了人心,更凝结着精神力量。

  大爱无疆,众志成城凝聚集体力量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建行人在20年坚守践行雷锋精神中,深刻体会到这句话所产生的影响。

  在建行泰安分行营业部二楼有一条文化长廊,这是全省建行每个新入职员工都必须走过的路,也是全省建行唯一一个学雷锋基地。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传承中,泰安分行成立微蓝团队,他们是一名名建行员工,将一抹“建行蓝”打造成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将贴心入微的服务带给每一个客户。据介绍,微蓝服务起源于微蓝助学--2013年建设银行泰安分行成立“微蓝“助学公益项目。6年来,从公益助学到志愿服务,“微蓝”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社区、校园、景区、农村、商圈等地开展金融志愿服务,每年累计服务超过300次,服务人群超过3万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微蓝团队多次在总行、省行以及金融行业各类竞赛中获奖,较好的向社会、向金融系统展现了建行泰安分行良好的精神风貌。团队成员先后荣获总行第一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团体第一名、中国百佳金融理财师、省行十大杰出青年、泰安微笑天使等多项荣誉。

  公益活动是泰安分行坚持20年学雷锋的特色活动,在活动中也涌现出很多有血有肉的典型人物,他们的点滴行动展现着建行的社会责任形象。

  “我们喜欢和红妈妈在一起,她像我的亲妈妈”,“月亮孩子”(也就是白化病患者)口中的红妈妈是建行泰安分行岱宗支行行长刘红。十多年前,刘红曾经是泰安分行第一个女子储蓄所的负责人,从那时资助银行就近的科大学生开始,刘红便踏上了公益之路。2015年,刘红积极参与泰安市“小荷公益”协会关爱白化病患者活动。她投身到“月亮家园”活动,并承担起“月亮家园”的代言人。她的业余时间有一多半用在“月亮家园”公益活动上。多年来,她先后参与策划了针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彩虹村”助学项目、针对留守儿童的微爱助学项目、针对白化病患儿及家人的月亮家园项目。她主张项目化发展公益活动,逐步转变“雷锋式”服务方式,发扬雷锋精神,努力做到“品质助学”“品质助老”,得到了弱势群体的充分认可。同时,作为岱宗支行行长,她不仅自己投身公益事业,还带领支行青年员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以爱心之光,点亮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爱心活动让我们的工作环境变得充满人情味,工作开展起来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刘红说,公益事业为支行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在促进业务“加速度”增长的同时,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提升了建行的品牌影响力和客户满意度。

  回望20年走过的路,一步一个脚印,不变的是热诚服务的初心,是一代代建行人对“雷锋精神”的坚守。

  传承坚守,塑造雷锋行品牌

  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在于其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能够穿透历史,依然涤荡人心。

  如今,雷锋精神已融入到建行泰安分行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之中,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雷锋行。据介绍,雷锋行一语双关,雷锋行是雷锋精神在建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行也意为雷锋精神与您同行,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曾说过:“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雷锋行”中的“劳动者港湾”服务站是传承雷锋精神的具体实践。“劳动者是历史和社会财富创造者,港湾作为停靠栖息之所,寓意身体得以休息,心灵有所依托,是劳动者休整和再出发的地方。”建行泰安分行营运管理部总经理金安民表示,这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和坚守。

  走进“劳动者港湾”服务站,记者看到它是一个独立的空间,配备比较齐全的充电器、医药箱、轮椅等便民设施,并在网点内外设置专属醒目的标识,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城管、快递小哥、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及其他劳动者;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以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非金融服务关爱的便民、利民、惠民场所。

  在这里,一杯杯饮水奉献给辛勤的环卫工人;一缕缕凉风吹拂着忙碌的快递员;一把把座椅带来了短暂休憩的惬意;一声声问候滋润了无数劳动者的心田......建行“劳动者港湾”真正蕴含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社会好氛围、弘扬社会正能量,使崇尚劳动、关心劳动者蔚然成风。温馨的“劳动者港湾”就像一滴滴甘露,做着一件件善事,浸入老百姓的心田。

  网点在哪里,温暖就在那里,“劳动者港湾”标注的都是为民的底气,折射出的是责任的担当,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点滴呈现。

  时代使命,与泰安发展同频共振

  走进建设银行泰安分行,一幅带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字样的泰山十八盘图片映入眼帘。1999年以来,该行号召广大员工在全行业务发展过程中勇攀高峰、勇挑重担,不畏艰险、不畏困难,努力为泰安市经济建设添砖加瓦,为泰安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就是对雷锋“钉子精神”的深刻表达,更与新时代“挑山工”精神一脉相承。新时代属于奋斗者、实干者和担当者,沐浴着新时代的缕缕春风,在一代代奋进者的倾心灌溉中,雷锋精神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

  泰安分行行长宋旭东在采访中表示,分行始终承担国有大行责任,坚持用雷锋精神打造企业文化,把关爱社会民生,支持泰安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建行泰安分行坚持与泰安实体经济发展同频同步,以求真、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建行泰安分行公司类贷款余额107.4亿元,当年累计投放达70.67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建行泰安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做实、做优对公信贷项目为立足点,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加强信贷支持力度。2018年共为全市17家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提供贷款22.67亿元。

  建行泰安分行主动配合市政府发展实体经济,培植优势产业的“三强”企业与“双50强”发展规划,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综合竞争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打下坚实的基础。2018年建行泰安分行共为全市22家三强企业提供贷款32.37亿元,为泰安市工业领军企业50强中的16家企业提供贷款达22亿元。

  建行泰安分行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提升信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简化信贷业务流程,缩短客户柜面办理业务时间。2018年为全市34家民营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17亿元,为407户小微企业发放“小微快贷”2.45亿元,小微企业客户信贷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为全市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为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2019年建行泰安分行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勇于担当国有大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建行泰安分行已储备重点建设项目28个,总融资金额超过75亿元;将支持全市“双50强”企业纳入公司业务发展管理体系,一户一策研究制定支持方案,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腾飞;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树立小微企业“信贷获得”指标最优和柜面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指标最优的工作目标。建行泰安分行将对经济实体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完善配套保障措施,踏实做好各项工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泰安建行人将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泰山脚下续写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