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老街”正拔地而起 预计年底交工

2019-03-05 10:02: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3月5日讯 泰山脚下再现古城魅力,泮河之滨铸就时代地标。随着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位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泰安老街”将魅力渐显,声名远播。近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项目整体地下两层车库已经完工七成,文旅城服务中心两栋20余层高层建筑预计7月底封顶,“泰安老街”项目整体预计年底交工。

  “泰安老街”项目预计年底交工

  随着城市扩展,一座座建筑见证着时代步伐,也拼织起城市未来的模样。在泰山脚下、泮河之滨,“泰安老街”正在拔地而起。预计今年年底交工的“泰安老街”将以夺目色彩,成为市民生活、工作、购物、休闲的一站式“城市生活中心”。近日,站在“泰安老街”施工现场,记者感受到了这里繁忙的景象。十余架塔吊旋转,吊筑起“老街”巨大的建筑体量和层层结构空间。脚手架上,身穿工作服的工人专心工作,成为这里最鲜亮的符号。

  据了解,“泰安老街”是由整体地下车库、泰安老街商业体、爱琴海购物公园以及文旅城服务中心四部分组成,之所以称为“泰安老街”,意在展现泰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历史人文”与“都市文化”相结合的现代化展现手段,构筑起人们对泰安这座城市独特符号记忆。据泰安泰山城市发展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南邻天平湖路,北临泮河,东临梅山西路,去年9月底开始施工,工程建设进展迅速。整体地下两层车库建筑面积接近20万平方米,占到总建筑面积的一半,现在已经完工70%。爱琴海购物公园在车库上方建设,地上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预计3月份建至地上1层。文旅城服务中心则包含一栋地上24层、建筑面积达32964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以及一栋地上26层、建筑面积达42365平方米的高层公寓,目前,酒店主体已建至6层,公寓建至5层。泰安老街商业体共有9栋建筑,目前正在与车库进行穿插施工。据工作人员介绍,“泰安老街”项目预计年底交工。

  总建筑面积达到50余万平方米

  据了解,“泰安老街”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82259.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在设计理念上强调整体性、持续性、人文性,力求区域地块与周边环境统一协调,营造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心理需求、行为特征、审美观念,合理组织人车交通,配套完备的服务设施,创造完整的城市形象,建筑风格则注重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

  为了体现“泰安老街”“历史人文 都市文化”的文化内核,在布局及功能分区上,一条商业景观街区将整体地块一分为二。东侧区块布置爱琴海购物公园、星级酒店以及部分商业双街,西侧地块主要布置商务办公、商业步行街院落。据悉,商业街区沿泮河展开,将爱琴海购物公园半围其中,散点 广场 长流线 渗透式网线的布局流线将两者有机串联起来。

  “泰安老街”在设计上还十分注重环境景观及绿化设计。爱琴海购物公园与3层商业步行街院落的体量碰撞,将形成高低变化、进退有致、和谐有序的建筑景观形态。此外,项目设计打破封闭的区域界线,与城市共享环境,并成为城市环境的组成部分。比如在绿化规划时,注重结合和引入周边城市绿带,共同形成开合有致的绿化环境,营造大气而又充满人文关怀的活动空间。

  独特形式展现泰安深厚历史文化

  “成都有宽窄巷子,无锡有拈花湾,济南有宽厚里,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街。泰安老街将以独特的形式,展现泰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体现独特的泰安元素,力求成为泰安的符号。”工作人员表示,在“泰安老街”,既有传统泰山元素,也创造性地以“二十四节气”统领“老街”设计建造,比如建筑街区以二十四节气命名,景观区铺装根据节气变换,打造古朴的节气景观氛围。建筑划分的小空间将成为民间歌手和民间小型团体的表演场地,展现活态的文化。

  除了讲述泰安故事,“泰安老街”沿河采用折线、曲线,打造丰富多样的滨水景观。据悉,商业体北侧滨水活动区与泮河景区相连接,设置表演广场、景观亭、画舫、酒吧、景观栈道等设施,满足游客娱乐、观赏需求。景观栈道与对岸景点相连接,栈道上将设置石拱桥,满足通航需求。“人在景中走,船在水中行,将给游客带来独特的体验。”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夜景灯光也将成为“泰安老街”的一大特色。“夜景灯光设计结合泮河的流动景观轴线、广场及标志性景观,构建夜景长廊,互动光影秀、互动式重力感应灯以及天幕,将给市民带来独特的夜景享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