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拥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活动 开设“泰山文化宣传月”

2019-04-02 2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2日讯 (记者 张明振)在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泰安市政协委员白拥军带来关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四进”活动的建议,并希望大力弘扬泰山优秀文化,设立“泰山文化宣传月”的建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并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因此,弘扬、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重要且十分艰巨的任务”。白拥军对鲁网记者说,可以在全市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四进’的活动,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泰山优秀文化,如“泰山挑山工文化、石敢当文化、泰山非遗文化、泰山历史名人文化等,以通俗读本、乡土教材、故事漫画、网络课堂等载体,或以戏曲、民乐、曲艺、书法等灵活表达方式,通过数字化、互联网、现场式途径,普及到社会各个层面,尤其是青少年中。

  白拥军建议宣传、组织、文化、教育、财政等部门,制定符合我市的“四进”活动方案,尤其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弘扬泰山“挑山工”精神,通过深挖泰山挑山工的优秀历史渊源,开展好各个层面的教育活动,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中营造“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浓厚氛围,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建议以青少年为教育重点,设立“优秀传统文化课”,特别是开展“泰山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泰山文化,加深对泰山优秀传统文化的印象。建议挑选一些优秀传统艺术家、民俗专家等,成立优秀传统文化宣讲队,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传播优秀文化。

  白拥军还建议设立“泰山文化宣传月”。大力弘扬泰山优秀文化,宣传泰山历史文化、当代文化,尤其是宣传“泰山‘挑山工’坚韧不拔 奋发向上的攀登精神、泰山石敢当‘一身正气 乐于助人的担当精神’等,让优秀泰山文化深深扎根人们心中。让更多的人走近泰安历史,了解泰山文化,加快泰山优秀文化的传播,助力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