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政协委员单丽为我市农村养老问题建言献策

2019-04-03 12: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3日讯(记者 张明振)农村养老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泰安政协委员单丽带来关于加快解决我市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严峻问题,给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巨大挑战”。单丽对记者讲,农村老人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如老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身体不健康、经济来源少、生活水平低下等都严重影响了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

  单丽建议健全养老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把城乡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真正健全起来,切实解决好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让农村老人真正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建议政府允许部分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村老人采取补缴社会保险的方式,提高其养老金水平,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建议设立多个缴费层次,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的人群对养老生活的不同需求。增加养老保障缴费水平和保障水平,适当提高政府补贴。建议健全农村基础设施,适当加强农村老人娱乐设施的建设,加强对社区、村镇关于老年文化娱乐活动的考核要求,增添农村老人的生活乐趣,做到农村老人不仅老有所养,而且老有所乐。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创办适合农村的新型敬老院、老年公寓或养老医院,通过政府及社区的力量,对部分有供养资金来源的老人实行社会化服务。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