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千余件旧衣服堆放地头 土地“死角”遭多次垃圾倾倒

2019-04-08 14:23: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泰安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对泰新高速南侧明堂河东岸进行无水水样提取时,发现了岸边堆放大量旧衣物。记者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各类废旧衣物千余件。据了解,堆放地点周围还有众多垃圾,是一个监管“死角”,被倾倒垃圾者多次钻了空子。

  东苑庄村田地突现千余件废旧衣物

  5日上午,记者沿着明堂河东岸南行至东苑庄村,在距泰新高速以南约300米距离的田地西侧尽头,找到了线索提供人所说的大堆旧衣物。记者注意到,此处位于东苑庄村的南侧田地片区,周围的土地上已大片种植着苗圃作物,通过田间的土路上,还残留着不少轮胎碾压留下的痕迹,西侧不远处就是明堂河。

  现场,旧衣物的数量在千件以上,整体被分为了东西两堆,东侧的衣物堆积成小丘,衣服分类比较明确,北侧大部分为牛仔裤,中间大多为成人穿着的厚棉衣外套,其中还散落着数个女士挎包。西侧成片的旧衣服比较杂乱,不仅有羽绒服、毛呢大衣,还有秋裤和少量儿童冬季服装以及毛绒玩具。服装均有穿过的痕迹。

  堆放点垃圾较多 曾出现火情

  废旧衣服的堆放地点是一块宽度约30米的田地,但该块土地并未栽植作物,土壤裸露。在废旧衣服的周围,还有不少塑料制品和建筑垃圾,其中一些还有被焚烧的痕迹,尤其是南侧的部分土壤已经被熏黑。

  在采访中记者询问了三名村民,三人对本村地头出现成堆废旧衣服的事情表示毫不知情。不仅如此,东苑庄村村委工作人员也对此表示吃惊。“突然出现这么多废旧衣服,我们无法确定其来源,也无法贸然开展清理行动,随后我们会与相关部门对接,申请对衣服进行检验检疫来确定清理方式。”东苑庄村支部副书记张延伍对于这块空地的情况相对熟悉,他告诉记者,这块宽度30米的土地已经成为了一个监管“死角”,被倾倒垃圾者多次钻了空子。就在2月20日,村委会就曾在此组织了一次救火行动。一边说着,张延伍一边拿出手机翻看当时拍摄的现场救火视频,“当时有人在此处倾倒垃圾后,放火将其点燃,火势越来越大,我们赶紧组织人员到现场,第一时间将其扑灭。”张延伍说,这块空地附近的苗圃大部分种植了易燃的白皮松,再加上周围杂草枯黄,如果不能及时扑灭后果不堪设想。

  监管“死角”引重视 防范倾倒垃圾行为

  原来,这块空地在此前已经出现过了多次偷倒垃圾情况,但是此前倾倒的垃圾大多为生活和建筑垃圾,这次倾倒大量废旧衣服,一时间引起了村民的猜测。“可能是洋垃圾”“看样子都是捐赠的旧衣服”……村民议论着。“之前来此倾倒垃圾的都是大货车,他们往往在傍晚趁着天色暗淡偷偷开进田地尽头的这块空地进行倾倒,但是这附近也没有任何监控设备,所以没有抓到过现行。”张延伍告诉记者,开货车倾倒垃圾的人显然是有备而来,除了倾倒处比较隐蔽且距离村委驻地有一段路程外,他们清楚这里的土地也已经完成了征收,正处于一个监管的“死角”。

  据张延伍介绍,这块地原本是东苑庄村村民种植苗圃的田地,后来有关部门将此处规划为道路建设用地并完成了征收,村民也很快腾空了土地。但是截至目前道路工程还未动工,村民又无法在此种植作物和监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变成了一个“死角”。

  目前,东苑庄村村委一方面积极对接推动土地建设工程,一方面加强防范严禁向土地倾倒垃圾的行为,对于此次出现的旧衣物,也将向有关执法部门反映尽快查清来源。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将保持对事态发展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