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大师玩起石头 安保军雕刻有“生命”的泰山石

2019-04-10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4月10日讯  (记者  张明振)4月9日,记者走进安保军的工作室,印入眼帘的就是石头上各种形态的雕刻作品。生动、传神的雕刻使菩萨、罗汉、金蟾等传统而又受人喜欢的图案在石头间绽放,泰山特有的顽石,在刀锋的走动下赋予了别样的意境与灵气,点亮了泰山石不平凡的生命气息。

  48岁的安保军自幼喜欢泥塑,凭借不断钻研学习成为民间手工艺大师,由于技艺精湛,安保军曾获评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荣誉称号,其作品也多次获奖。他创作的《巷子演道》在 2017 年第九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神龙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创作的《春夏秋冬》,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等。说起泥塑大师如何走上泰山石雕刻的原因,安保军对记者表示一个偶然间,让他感受到石雕的魅力。

  “2000年的时候偶然间遇到了中国一级高级根石艺术师、山东省十大民间艺术大师王力,老师对我泥塑造型和刻画方面比较满意,而我也对老师的作品很是叹服。后来在老师门下学习了5年的时间,得到老师教导与指引,走上了雕刻这条道路。”几年下来,安保军凭着自己的努力好学,熟练掌握了石雕基本技艺。细心揣摩,勤奋钻研,他的雕刻技艺愈发精湛。安保军告诉记者:“一天的时间都在雕刻中渡过,累了就稍作休息,每当作品到了刻画细节的关键时期,饭也顾不上吃,要把手上作品刻好细节处理到位。最初只是想有个的技能,时间久了,就越来越发迷恋雕刻之中”。

  每块原石,都可以有适合它雕刻题材,每个雕刻师,都有对石头独有的构思。雕刻作品的魅力,在于它给人一种艺术感受,存在着美感与故事,达到观赏者赏心悦目的状态。安保军告诉记者每个作品都要经历从选材到设计再到雕刻的过程。“像这老子出关的雕刻,从刚开始选材时候就发现适合雕刻这个题材,泰山石独有白色花纹像烟雾缭绕,配上突出黑石部分雕刻的老子骑牛,整体符合‘老子出关、紫气东来’典故。”安保军讲,好多人都来问价,出价8千都没舍得卖,它不再是我的作品,更像是我创作而来的生命。

  安保军在创作中对细节刻画很注重,他对人物表情和衣纹的刻画都是较为简练,纹饰上往往也是寥寥数笔,不多费笔墨,更多的是通过简练的线条来表达一种精神气质。刻意发掘一些普通石料中蕴含的巧色及造型美感,或保留泰山石的粗犷与沧桑,或展现泰山石本身的气质与禅意。普通石料经由他的雕琢与打磨,都能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广受收藏者以及市民的喜爱。

  未来安保军计划创作能展现泰山文化的系列石雕作品,将泰山石真正的与泰山文化交融起来,为传播宣扬泰山文化做出自己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