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泰安市安全生产形式继续保持平稳

2019-04-12 09:51: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对于2019年一季度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会商分析。一季度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自然灾害以冷冻为主,全市灾情较轻。

  1-3月份全市累计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8起、5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0%、71.4%。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趋势。

  从季节特点看,目前各类生产经营建设进入旺季,抢工期、赶进度、满负荷生产等因素增大安全生产风险,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从企业层面看,还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仍时有发生,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还不牢固。近期,我市推动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促进党委领导、政府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增强事故防控能力,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推动应急管理局加强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十项措施落实。深入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隐患,规范化工园区的安全管理,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分行业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自然灾害方面,1-3月份,全市共发生1次自然灾害,3月21号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新泰市发生低温冷冻灾害。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灾情较近五年,同期均值较低。目前,我市已进入自然灾害多发期,易发生风雹洪涝灾害,春暖式拱棚、覆地膜农作物、花期林木果树易遭受损失,大风雷电易造成人员伤亡。市应急管理局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密切跟踪和监视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生重大灾情,要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把低温冷冻和风雹灾害作为防范重点,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