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排名3年前移14个位次 泰安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2019-04-12 09: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管辖范围调整、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机遇,2018年,泰安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基调,以“跨越发展、争先进位”为战略目标,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四大重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生产总值208.6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3.6亿元,同比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8亿元,其中税收总收入18.32亿元,同比增长9.44%;境内工商税收21.9亿元,同比增长18.57%;实际利用外资6.37亿元,同比增长10.55%。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激烈竞争中,泰安高新区保持了位次持续前移,从2016年全国116个国家高新区中的第95位,上升至2018年157个国家高新区中的第81位,3年前移14个位次。

  新落实:实施“1+5”工作模式

  2019年,是泰安高新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随着管辖范围调整后各项启动工作的推进,泰安高新区的空间优势将开始显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推进、上级支持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实用性政策措施的出台,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的落地,为泰安高新区今后发展储备了充足后劲;即将实施的体制机制改革也将为泰安高新区发展带来无限活力。

  2月3日,泰安高新区召开党建和人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产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5个重点任务工作小组工作推进会议,与泰安市5个工作组协调对接。深入推进党建和人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产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同步设立的综合组发挥总协调、总调度的职能,泰安高新区实施运行一个综合组加五个重点任务工作小组的“1+5”工作模式。

  2月11日、12日,省、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召开后,泰安高新区迅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对“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立足“全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这一基本定位,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把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转化为推进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泰安高新区各指挥部、各重点任务工作小组、各部门、各单位均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迅速展开工作,挂图作战、挂账销号、插旗施工。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中心、各国有公司在市内、市外找准各自学习榜样,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照分析,一步步追标达标,“挑山工”为榜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新突破:实现高端高质高效

  围绕考核要求、高新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泰安高新区创新招引理念,结合产业发展建链、补链、强链需求,瞄准高科技创新型项目、成果转化应用类高端人才,努力在招大引强、招院引所、招名引优上实现新突破。

  扎实开展“活动招商”,举办好第五届国际高洽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泰山国际登山节高新区投洽会、第三届新闻出版国际合作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持续扩大“投资泰安、稳如泰山”招商品牌影响力。

  完善“产才融合、园区引才”招引模式,把引才重点与产业发展精准匹配,量身定做招才政策,精准开展人才招引。推动人才政策在招商环节提前介入,建立人才政策“一张清单、一算知晓”制度,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操作性。持续完善“精准管用”人才政策体系,实施“高新人才计划”,打造人才“后备军”和“储备库”。完善“人才安居工程”,启用专家公寓二期,探索建立“第三方人才评价机制”。

  持续打造“一谷、一园、两库、一联盟”人才平台载体,加快泰山智慧谷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形成市场化人才服务体系。完善“区级高端人才库”“人才项目申报对标数据库”,建立“高校人才战略联盟”,启动“人才回归工程”。实施“店小二”全程代办,打响“全程帮”人才服务品牌,实现“进区帮服务、创新帮政策、创业帮孵化、启动帮融资、成果帮转化、产业帮壮大”,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

  新对标:省内对标烟台省外对标镇江

  根据省、市寻标对标的要求,泰安高新区确定了烟台、镇江2家国家高新区为本区省内、省外对标学习追赶对象,制定了对标烟台高新区、江苏镇江高新区三年行动计划,并上报市寻标对标推进办公室。从2月份起,泰安高新区就安排相关部门,由领导带队,先后赴烟台高新区、青岛高新区、镇江高新区、合肥高新区进行了学习考察,全面学习考察各高新区总体发展情况,重点学习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工作情况、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工作情况、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工作情况、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对照先进,查摆不足。

  根据对标任务,泰安高新区首先走进企业门解决企业难。2月20日,泰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诚实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泰开集团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列举出问题和困难后,要求各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尽快拿出解决措施。

  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调研会后集思广益,以最快的速度研究落实解决办法。针对企业需要及政策需求,泰安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将企业需求与政府政策无缝对接;泰安高新区人事劳动局研究出台了多项人才奖励政策和优秀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政策;泰安高新区科技局积极为企业兑现科技创新平台扶持资金;泰安高新区项目管理中心安排专人盯靠服务,加快推进投产前各项配套的及时跟进完善。泰安高新区公共事业办、泰安高新区建设局等相关部门针对企业的困难提出了解决方案。

  3月13日,李诚实再次带领有关部门深入大陆医疗、健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利奥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把脉会诊”,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深入企业调研、现场找问题、现场拿方案已经在泰安高新区形成了常态化,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各个部门、单位已经习惯了为不同企业的不同困难推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订制化服务,全力帮扶企业扭亏搞活、解困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