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安市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

2019-04-22 15:04: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0日,备受关注的2019泰安市公务员笔试考试落下帷幕。和去年相比,山东省行测考试最大的变化是常识判断减少5题,数量关系增加5题,总体来看,各题型的考查稳中有变。此外,相比往年,我市首次引入人脸指纹识别系统,公务员考试的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

  行测题型稳中有变 作文主题跑偏可能性小

  20日上午9时,2019泰安市公务员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为了保证顺利进入考场,很多考生一大早就赶到了考场外候考。早上8时许,泰山学院附属中学考点的考生陆续来到考点,绝大多数考生或翻看笔记、或复习时政热点,都在抓紧最后的关头临阵磨枪。8时20分开始,考生陆续进入考场。

  当天,行测考题仍然是包含五大模块,120道小题,不同的是今年各模块的题量分布有所变化。常识判断由原来的20题变成了15题,数量关系由原来的10道增加到15道。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去掉了2018年的篇章阅读,但是片段阅读的字数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意味着对考生的阅读能力要求依然比较高。“考得非常全面,时政热点篇幅不小,由于个别题型的变化,得高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其中,常识判断部分侧重了对法律和施政方针的考查,言语部分个别题目干扰性较强,数量关系部分用时不少,整体感觉时间不够用。”考生刘女士回忆。

  一场考试下来,考生互相交流最多的就是作文。今年考试A类主题是将协商民主进行到底;B类试卷以“‘民生’跟着‘民声’”走为主题,要求考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很多考生表示,总体来说,今年申论B卷的阅读难度不大。一方面,材料数量并不多,篇幅并不长;另一方面,事例型材料居多,理解起来难度不会太大,而且,最后一则材料可以说是直接点明了全部给定资料的主题,理解错、理解偏主题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少。

  泰安首次引入人脸指纹识别设备 公务员笔试更加公正严格

  相较往年,今年市人事考试中心首次引入人脸指纹识别系统,公务员考试的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市人社局在每个考点成立专门领导小组,配备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各一名,加强考试组织力量。每个考点成立反作弊小组,均配备人脸指纹识别设备,在考生入场时进行随机抽检,并对存疑的考生身份证件进行二次验证。考生需将身份证置于设备识别区,“刷脸”比对、校验指纹成功后,方可入场进行考试。整个验证过程仅需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进一步提高了身份识别速度和精准度。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对身份证信息真伪、人脸信息真伪的双重把关,杜绝考场“枪手”出没,更大程度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本次考试由市委组织部统一领导,市人社局负责具体承担,在市工信局、教育局、公安局、城管局等多部门共同协助下完成考务保障工作。据了解,笔试阅卷结束后,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采用百分制计算笔试人员的笔试成绩,报考人员可于5月下旬以后登录报名平台查询本人笔试成绩。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