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用税收杠杆促进节水 作用逐步显现

2019-04-23 13:49: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2日,记者从泰安市岱岳区水利局了解到,自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以来,岱岳区水利局按照省、市确定的改革思路和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水资源税杠杆对社会取用水行为调节作用逐步显现。

  泰安市岱岳区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税额的提高增加了高耗水企业的用水成本,迫使一些高耗水企业加大了对节水设施的投入,大大降低了新水消耗。例如,岱岳区的农药、造纸行业采取建立雨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设施等节水措施,使得新水取用量大幅减少,从而提高了中水回用利用率。

  水利部门促使企业主动调整用水结构。为避免按照较高的税额标准缴税,部分企业通过加大地表水的使用比例,主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的方式,减少了对地下水的取用。例如,一些工业用水大户改革后不再抽取地下水,由地下水改为使用地表水,水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更进一步符合用水原则。

  激发企业节能节水内生动力,也是节水增效的“法宝”之一。据介绍,高耗水企业纷纷转变粗放的用水方式,开展产业转型和技术革新,强化用水定额管理,推动企业对标达标、节水降耗、提质增效,推进了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加快了节水型企业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