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高考期间温馨提示

2019-05-31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5月31日讯 2019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确保考试期间广大考生考试顺利,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及有关单位注意以下项:

  一、外出就餐宜精选。考生和家长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推荐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的餐饮单位消费。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在无证无照的路边餐饮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考生购买食品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良好、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严防“三无”食品。慎重购买所谓的“健脑”保健食品,食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家庭用餐防风险。在家就餐时一定要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熟上生下),且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食品应当在烧熟煮透后才能食用,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在中高考期间最好不要食用隔夜食品、剩饭菜等;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净消毒并尽可能去皮,蔬菜在未切配前应用清水冲洗并浸泡至少30分钟以上,在除去大部分农药残留后,方可食用;所用餐饮具要彻底清洗消毒;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来水,不喝生水。考生要切忌暴饮暴食,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饭前正确洗手,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

  三、主体责任要落实。中高考期间考点学校食堂、考务人员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备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食物留样、饮用水等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经营,禁止超范围、超负荷经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考生饮食安全。

  四、考试用品需合规。按照《禁止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规定 》:禁止任何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学校周边及集贸市场、电子市场以及各类专业市场等重点区域的文具店、商超、通讯器材店等要合法经营,严禁销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三无”等不合格文具产品,严禁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等。考生购买2B铅笔、签字笔、橡皮、圆规等考试用品时,注意查看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齐全,文化用品是否存在“三无”等情况,不购买不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等作弊器材。

  五、招生广告要辨别。开展招生宣传的公办、民办普通高校、成人高等院校和其他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设立的各类招生代办点、宣传点必须具备招生资格,不得超出教育培训机构自身办学范围,对招生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不得含有其他欺骗和误导广大考生内容。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要参考教育部门编写的正规招生指南,对招生广告应提高鉴别力。必要时可向相关单位了解所选学校的资质资格,有条件的还可以实地了解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周边环境,从多种途径了解所选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成果等真实情况。如发现虚假招生广告,可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教育部门投诉举报。

  广大考生及家长凡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请及时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保存好收费发票和相关凭证等证据,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春华秋实,天道酬勤,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祝所有考生都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