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启动老年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2019-07-16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6日讯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倡导健康老龄化理念,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全面推动健康泰安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泰安市直机关工委、泰安市老干部局、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共青团泰安市委、泰安市妇联等部门将联合开展“健康助力幸福泰安,人人为老人送温暖”老年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据悉,活动期间,将陆续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评估活动”“关爱老人,关注健康”公益送健康活动”“与祖国一起成长”寻访健康老人活动”和“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主题征文活动”四项主题活动。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评估”活动,要求各部门充分利用所掌握医疗资源,或者联合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从每个县市区选取10-20%左右的城市社区和农村行政村开展项目工作,对项目点常住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充分利用集中查体、义诊或巡诊等适宜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通过开展健康评估和健康知识讲座,详细掌握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根据评估结果,对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的老人进行及时干预和转诊推荐。

  “关爱老人,关注健康”公益送健康活动将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孝亲敬老活动,特别是加大对高龄、空巢、失能、困难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服务工作力度,切实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各级医疗机构也要在本单位工作人员或病患中寻找敬老爱老实例、发动宣传,在《泰安日报》《泰山晚报》、最泰安APP、zaker泰安客户端、中华泰山网、泰报微健康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刊登敬老爱老典型,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孝亲敬老文化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老传播媒介,引导社会培育和践行新时代的孝亲敬老理念,大力宣扬敬老典型,积极营造全市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与祖国一起成长”寻访健康老人活动,寻访年过70周岁的,热爱公益事业,坚持老有所为、热爱文化体育活动的老人、热爱生活的老人。活动分为寻访推荐、采访报道、评选确认、宣传展示四个阶段。

  “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主题征文活动,每篇文章字数限 2500 字以内,主题鲜明突出、语言生动活泼、紧密联系实际、内容真实可靠。每名作者限报2篇作品,各单位和各县市区要对上报稿件审核把关。市卫生健康委将联合有关新闻媒体组织专家对稿件进行评选,设一等奖 10 篇、二等奖 20 篇、三等奖 30 篇、优秀奖若干篇,均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品将在相关媒体刊登。(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