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教育前沿引领教学思潮 泰安市举行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培训会

2019-07-16 22: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16日讯 为期三天的泰安市小学语文三到五年级统编教材培训会,7月16日在泰山区泰前街道迎胜小学开幕。全市1600余名小学语文教师齐聚于此,共同学习交流。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教育部统编教材培训专家、江苏省宿迁市教研室的曹智勇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他就三年级教材编写的基本思路、总体框架及编排特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具体的课例对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为老师们梳理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使与会的老师对统编教材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

  泰山区岱庙办事处东关小学的教师陆晓艳、岱岳区教育科研中心主任马丽分别对三、四年级语文教材进行单元文本细读,给予老师具体的教学建议。

  除了专业、有深度的专家解读,本次培训还为老师们呈现了精彩的课例试讲。泰山区岱庙办事处粮食市小学教师洒清悦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课例《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路》,她指导学生作用多种方法理解词语,以读为主,落实学生主体地位,这场秋风秋雨也让会场多了一丝凉爽之意。

  泰安市实验学校的教师陈聪展示的课例《总也倒不了的老屋》紧扣猜测和推想这条主线,引导学生学习“顺着故事情节去猜想”的方法,并及时拓展迁移,续编故事,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岱岳实验中学小学部的教师徐文婷展示的课例《精卫填海》,紧扣四年级学习小古文的基本目标,把握神话特点,用多种方法引导学生把课文读准、读通、读出趣味。

  东平县东原实验学校的教师杨传明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课例《短诗三首》,他师在教学过程中立足反复朗读感悟,想象画面,品味生活,感悟情感,在构建立体的画卷中,领略短诗的美。

  泰安市教研室主任刘旭表示,本次培训不仅通过专家讲座引领全市教师宏观把握教材编排特点,还通过优秀的课例展示有效地指导教师做好微观教学实践操作。一天的培训,让与会的教师们收获匪浅。语文教学任重道远,泰安小语人正乘着统编教材培训的快车,一路前行!

  “2001年,中国教育界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新一轮课程改革。时隔16年,经过近20年的努力,统编教材应运而生,从今年起,全国统一使用统编教材。由此可见,国家对于语文教材编写的审慎,如果教师们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做好这一件大事,可以说此生无憾!”泰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旭说,一天的培训不仅通过专家讲座引领全市教师宏观把握教材编排特点,还通过优秀的课例展示有效地指导教师做好微观教学实践操作。(通讯员 高玉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