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八旬老党员创作歌曲致敬时代楷模张富清

2019-07-22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22日讯 “学习张富清,他是革命老英雄。浴血奋战率先冲锋,智勇双全克敌制胜……”7月21日,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艺术团的练歌室传来阵阵歌声,他们排练的歌曲正是该区退休干部、八旬老人张春瑞刚刚创作的《时代楷模张富清》。

  今年83岁的张春瑞,退休前在原泰山区文化局工作,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酷爱文学创作,早年创作《将门传奇》、《天下无敌锏》两部章回体小说,主持编撰的《泰山文学三集成(民谣、民歌、民间故事)》曾获得国家、省级奖项。退居二线后,他积极参加区老年体协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创作的相声、小品、歌曲等在群众性文化汇演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受城乡居民欢迎。

  6月17日,中央宣传部在湖北省来凤县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张春瑞,他带着对老英雄的敬佩之情,欣然作词谱曲,创作完成歌曲《时代楷模张富清》。

  谈及创作初衷,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仍然掩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老英雄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60多年来,刻意尘封功绩,连他的儿女也不知情。创作这首歌曲,就是为了让大家感受楷模力量,领会张富清老人这一生所作出的贡献。”(通讯员 刘奎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