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知了猴”上市价格赶超海鲜 过敏体质者还需慎食

2019-07-23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23日讯(记者 周宁 实习生 宁尚坤)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知了猴”上市时间。22日,记者走访泰安几家农贸市场后发现,“知了猴”单个价格已达8毛钱,让不少市民直呼“吃不起”。有商贩表示,“知了猴”目前已超过部分海鲜价格。

  “知了猴”价高已超海鲜

  新鲜的“知了猴”“高价”亮相市场,尽管价格不菲,却仍然十分抢手,500个金蝉不到中午就销售一空。商贩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知了猴”刚上市,在城里单个售价在0.8元左右,已经超过了部分海鲜的价格。尽管如此,“知了猴”仍然受到很多市民喜爱。摊前存放着数千只鲜活“知了猴”,引得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有商贩表示,一天大约进货一千只左右,如果每天销售不完很容易亏损。因“知了猴”不易贮藏,所以对“知了猴”价格有一定影响。因为价格偏高,不少市民在问价后选择少量购买。

  虽然价格有些高,但是尝鲜的市民还不少。“知了猴营养价值高,我儿子特别喜欢吃,所以这次买了一百多个。”正在购买“知了猴”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加长保鲜期,他将“知了猴”装在瓶子里,带回家加盐冰冻以便储存。

  网销“知了猴”月走俏 未来价格可能回落

  记者在网上调查发现,在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上,“知了猴”主要以100只1包捆绑销售,价格通常在65元到80元不等。网络平台上“知了猴”的销量较为可观,其中月销量最高的一家达15000笔,销量较为普通的月销量也可以达到1000笔。

  据了解,新鲜的“知了猴”保存时间有限,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鲜,店家全部采取当天捕捉完第二天速冻快递的方式。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咨询购买,不少店主贴出了“变质包赔”“生鲜专送”等承诺。

  “自己网店所售的知了猴都是从别人那里批发和收购的。知了猴刚刚上市的时候价格会更贵,近期知了猴的单个售价将维持在0.8元左右。”有网店商家对记者说,近期雨季“知了猴”可能会大量出产,价格或许会暂时回落。目前7月雨水较少,金蝉产量还并不是很高,价格方面并不是很亲民。

  “知了猴”味好 过敏体质者还需慎食

  “知了猴”营养价值高,还含有各种人体所需物质,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过敏体质的人应该慎食。

  据相关资料介绍,“知了猴”又叫金蝉,蛋白质含量很高,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物。一般情况下是无毒的,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过敏体质的人应该慎食。因为蛋白质生物价越高,即含蛋白质的食物被机体吸收利用的程度高,发生过敏的几率就越高。因知了猴的蛋白质生物价在90以上,所以导致过敏体质者出现过敏现象,过敏体质者需谨慎食用。

  鲁网记者提醒广大市民,“知了猴”属于野生昆虫,它的翅膀、脚上会带寄生虫之类的病原物质,在清洗时应去头、去脚和翅膀,最好是用淡盐水冲一下再控干。烹调时一定要煮熟、烧透,建议油炸。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