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变身乐器!68岁老人蒲克用碗演奏不同音乐之声

2019-07-23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23日讯(记者 张明振 实习生 宁尚坤) 能用乐器演奏出美妙音乐的人不在少数,但能用瓷碗敲出动听旋律的人还真不多见。在泰安就有这样的一位奇人,他可以用吃饭的碗和筷子演奏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这位身怀绝技的大爷名叫蒲克,今年68岁,自幼喜爱音乐。如今经过多年积累,他在吕剧、乐器、男高音等方面上样样在行。当问起怎样与碗乐结缘时,老人也是有很多话对记者讲。

  吃饭的家伙什成了乐器?

  “小时候部队上有来慰问演出的,其中有瓶子演奏的节目,我一听就惊呆了,声音很奇特,后来我就开始留心身边的瓶子,试了几次但都不是很理想”。老人说“一开始找到了几个音色的瓶子,后来我就发现找来找去就光是那几个音,那几天真的着急啊,吃饭的时候不小心敲了一下突然我觉得敲碗也可以,而且比较方便易得。

  “后来把我家的碗全找出来,一个接一个的敲,结果一个合格的音都没有。”蒲克老人告诉记者,他陆陆续续花了5年时间,经常跑到岱北、光彩等市场“淘”碗,敲敲打打,觉得音质好的,音准好的,才买下来。后来多家卖碗的商店老板都认识他了,觉得这个老头很奇怪。老人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挑碗他还被商店列入黑名单,敲了几百只碗有时候还买不到一只,不少人理解不了他用碗做乐器的办法,有好多家店看我蹲在那里光敲也不买,第二次去就不让进了,还被认为是“怪爷爷”。

  “我费了好大功夫,才寻到12个合适的碗,这些碗大小不同、敲打力度不同,才能发出不同的音符。”八年的寻找让他感觉这些碗就是他的“宝贝”,但碗也是易碎品,尽管老人小心翼翼的保护,还是有意外发生。老人蒲克告诉记者:“前年的时候,我把那些碗搁窗台上了,结果风大把我那敲高音的碗都给吹下来摔碎了,就在我跟前,那可真是心疼啊!”

  饭碗变身有“生命”的乐器 老人能碗奏30多首乐曲

  老人喜欢音乐,多年来一直未放下手中的乐谱。“退休后就帮忙看小孙子,平常去艺术团排练排练节目,搞搞自己喜欢的文艺活动”。老人说着,他带我们进了他的卧室,首先看见的是那十二只碗,后面还摆了一架电子琴,琴上摆了一本厚厚的琴谱,手写的,字迹干净又整洁。

 

  “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多好听的歌啊,我最喜欢这首歌了,可惜不能上台唱了”。老人说着把假牙取了下来,再唱使不上劲该漏风了,幸好还能用碗演奏出来,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了,不能老站着,用碗乐演奏这也算是退而求其次了吧!

  墙上粘了一张A4大小的白纸,上面写了满了30多首歌名,这全部都是蒲克大爷经常表演碗乐的曲目。在演奏曲目方面,老人一直倾向于经典老歌,比如《南泥湾》、《沂蒙小调》、《难忘今宵》、《社会主义好》等曲目,老人说:“这些歌曲都是经典曲目,有我们那个年代的回忆,我把这些好听的曲子重新用碗乐演绎一遍,让更多人感受到不一样的碗乐之声,也希望更多人了解碗乐,热爱这门独特的音乐表演艺术”。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