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同庆 《五岳图》特种邮票将于8月3日岱庙首发

2019-07-24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7月24日讯(记者 周宁) 近日,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2019集邮周”启动仪式暨《五岳图》特种邮票首发式将于8月3日9时在岱庙天贶殿前举办。首发式上中国邮政将发行《五岳图》特种邮票1套5枚,小全张1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日观晴曦、太华清秋、融峰雨色、恒塞积雪、二室争奇。全套邮票面值为6元,小全张售价9元。

 

仅为示意图,请以实际发行极限片为准

  《五岳图》馆藏于故宫博物院,由明代画家宋旭绘,绢本,设色。画作构图上运用了全景式和视点移动的表现手法,展现出群峰之间的穿插呼应关系,突显了五岳山川雄伟壮阔的磅礴气势。其中“日观晴曦”刻画的是山东泰山旭日东升的景象;“太华清秋”描绘的是陕西华山清秋时节山林的风貌;“融峰雨色”表现的是湖南衡山祝融峰的雨景;“恒塞积雪”呈现的是山西恒山白雪皑皑的景观;“二室争奇”展现的是河南嵩山太室山、少室山的壮观景致。此图卷作为宋旭将实景山水与传统技法、文人情怀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不仅为五岳存形于纸绢间增添了别样的神采,也对后人的实景山水画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次即将发行的邮票设计完整展现了《五岳图》图卷的原貌,颜色古朴厚重,设计简洁大气,整体风格清新雅致。邮票印制采用胶雕套印工艺,雕刻师运用生动遒劲的刀法,熟练的点、线语言,表现出画面浓淡相间、虚实对比的深远意境。

  据介绍,首发式上的首发集藏产品包括《五岳图》首日封1套5枚,贴新邮套票;《五岳图》小全张首日封,贴新邮小全张;采用邮票雕刻版线稿进行设计的《五岳图》极限片,贴新邮套票;《胸怀五岳千山小》邮册,以描述五岳的诗词为主线,配五岳大版及五岳相关的诗词邮票,通过泰山五岳独尊、华山五岳独险、嵩山五岳独奥、衡山五岳独秀、恒山五岳独奇,展现中华民族的五岳文化,昭示悠久历史积淀形成的中国文化博大而精深。《胸怀五岳千山小》邮册包含《五岳图》邮票大版、《五岳图》邮票小全张,2009-20《唐诗三百首》套票版、T131《三国演义(第一组)》套票、2010-26《朱熹诞生八百八十周年》套票、2018-24《诗经》套票版、J136《徐霞客诞生400周年》套票,工艺画作1件。

  此外,首发式现场购买任一邮品,都可免费领取2枚泰安风光邮资明信片,并加盖纪念邮戳,邮票设计师王虎鸣也将在现场签售。8月1日至4日,还将在岱庙天贶殿西侧的西廊房展厅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泰民安”主题邮展。

  另据了解,“2019集邮周”将于8月3日至8月8日举行,今年的“集邮周”将延续“中国梦 集邮情”的主题,在6天的时间里,以“集邮与旅游”“集邮会员日”“集邮与少年”“集邮与文脉”“集邮与爱情”“集邮与生肖”为主题开展不同的主题日活动。8月3日是“集邮与旅游”主题日,将以“邮享美景”为主题,在山东泰山设立主会场,陕西华山、湖南衡山、山西恒山、河南嵩山为分会场,联合举办“2019集邮周”启动仪式暨《五岳图》邮票首发式。当天,中国邮政还将发行《2019集邮周》纪念邮资明信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