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聚焦实战锻造特警“铁军尖兵”

2019-08-14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安8月14日讯 重装处突、应急棍术、防暴队形、徒手格斗……近日,在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训练场上,为期三个月的夏季实训练兵如火如荼,一声声呐喊气势磅礴、一个个动作刚劲有力,在酷暑天气中更显热血沸腾。

  近年来,肥城市公安局将特警作为应急处突、维护稳定的“尖刀”,围绕“定位特、力量专、装备精、战力强”的发展目标,强保障、强训练,强科技、强机制,打造了一支“能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的“铁军尖兵”特警队伍。今年5月29日,公安部在山东召开全国公安特警队建设现场会,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肥城市公安局特巡警现场并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

  平战结合,真打实训砺练“看家本领”

  7月26日,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接到协助处置一突发精神病人暴力打砸的指令后,突击队民警全副武装立即赶赴现场,按照现场临时制定的处置方案,凭借过硬的实战技能和巧妙的迂回战术,仅用20分钟就成功将持械打砸的精神病人制服,并且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据统计,今年以来,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已成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9起,这一次次成功的处置离不开特警们日常练就的“看家本领”。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们按照“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打赢”的思路,瞄准“聚为最强作战单元、散为最强作战单兵”的目标,制定了警情处置、搜捕排爆、体能技能等7大类20项实景训练大纲和严格的考核标准,坚持平战结合,依托多功能室内室外训练场,常态化开展武装越野、综合越障、擒拿格斗等基础体能和基本战术训练。依托全省先进的智能全栖室内影像射击系统和实景模拟训练街区,高强度开展反恐处突、实弹射击、实战对抗等技战术训练,确保关键时候打赢关键战斗。围绕应对处置规模性案事件,突出非接触、非杀伤,定期开展桌面推演、拉动演练,练指挥、练战术、练协同,锤炼了一招制敌、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

  科技助力,治安防控实现“智慧精准”

  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中队长侯晓说:“信息化的应用给我们日常巡逻提供了科技支撑,对迅速识别可疑人员、提高打击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保障。”

  8月2日,侯晓带领民警开展街面武装巡逻时发现一可疑男子,通过单兵设备拍摄人像后发回大队勤务作战室,作战室值班员通过系统即时比对,发现该男子系涉嫌盗窃的在逃人员,立即向其下达了抓捕控制指令,这是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科技信息化应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他们顺应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建成启用了勤务作战室,打造了社会面巡防的后台“最强大脑”,依托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省市两级大数据中心,搭建了“泰山盾情指勤作战平台--肥城市公安局特巡警综合应用系统”,融合情报信息、视频监控、一标三实等海量治安要素,建立起“天地空水电网”六维一体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同时,部署了全局采集、人员密度智能分析等多种智能感知系统,使前端巡防力量与后台大数据中心形成了支撑互动、融合共享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精准化布防、智能化查控和“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做到发现在早、控制在先、处置在小,为精准预防、精准打击提供了支撑。今年以来,依托科技化应用直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主动预防各类案件90余起,协助其他巡防警种分析比对30余次,收到了显著成效。

  创优机制,激发治安巡防“效能倍增”

  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充分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行了“特警+X”大巡防模式,即以特警街面巡防为主,将800余名保安员、500余名物业人员、431名出租车司机、380名环卫工人等全面整合,作为辅助力量共同参与治安巡防,成为巡防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辅助力量遇有警情可直接通过微信群向巡防民警报告,全力构筑起社会面大巡防格局。

  “特警+X模式的实施使更多的社会群众参与到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中,大家都能以主人翁的身份维护治安、服务治安,真正实现了共治共享。”肥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杨强介绍,今年以来,巡防民警共接到社会巡防力量反映警情、线索76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120余次,打掉现行街面违法犯罪20余次。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常态重点守控机制,组建了6个街面武装巡逻“作战单元”,在全市范围内设置3个警务站、12个卡口查报站、15个应急堵控点,围绕全市52处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发案区域,固化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遇有突发事件实现了快速反应、先期处置、梯次增援。(通讯员 刘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