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何猫腻?泰安某小区外墙保温板一点就着 检验报告上却写着A级

2019-08-22 10:0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国家大力提倡绿色节能建材,然而记者们在调查中发现,泰安一些小区楼房使用的外墙保温材料一捻就碎,而且遇火一点就着。为何劣质的外墙保温板材还是屡禁不止呢?主管部门在监管流程上是否有缺位呢?

图片加载失败

  7月26日记者在泰安市岱岳区棚户区住房改造项目,满庄镇迎驾片区二期工程现场发现,贴在外墙的保温板材遇火一点就着。《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公通字[2009]46号文第二条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A级保温板材,是由纯无机物制造而成,具有不燃烧、热导率低等特点,而B级保温板材,是在有机物中添加了阻燃成分,存在燃烧的可能。那么,田家山村社区改造工程用的是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板材吗?

  除了燃烧性能达不到国家要求的A级以外,记者在泰安市的良辰美景小区又有了新的发现。正在上墙的保温板竟然用手一捻就碎。 良辰美景的工地监理告诉记者,他们只对施工图纸负责。在拉菲公馆,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图片加载失败

  那么,良辰美景和拉菲公馆使用的这类热固型改性聚苯板材真的合格吗?随后记者从两处工地分别对板材进行了取样,送到了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逐一对板材的表观密度、不燃性和燃烧热值进行了检测。两处工地使用的板材在不燃性上均未达到A级标准,表观密度也不合格。但就是这样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却都向工程方和监理方提供了合格的检验报告。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泰安市精致图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送检材料与实际生产、工程实际应用材料不一致,是业内惯用的套路之一。外墙保温材料生产企业只要将合格的产品送检,拿到检测机构出具的只对来样负责的合格报告,就能在住建部门备案,拿到推广使用证书。泰安市住建局图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图审中心只负责审核图纸,现场监管归墙改办。

  按照国家要求住宅建筑节能减排要达到75%,那么,墙改办是如何评定外墙保温材料是否合格呢? 泰安市住建局墙改办工作人员:咱从17年开始执行75%的标准了, 75%的标准怎么出来的呢,还是图纸设计上你设计什么材料使用什么材料,他图纸设计上有数值有计算 。

  节目播出后,山东省住建厅和泰安市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处理。18日,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节目所指出的问题。

图片加载失败

图片加载失败

  “这个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警醒,狠狠地敲了我们自己脑袋瓜子一下,一定要加强我们施工现场,特别是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特别是落实我们一些材料问题。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广银表示。

  省住建厅派出的专家团队昨晚也连夜赶到泰安,会同泰安市调查假A级保温板的情况。今天上午,由省市两级组成的专家组,分别赶赴拉菲公馆、春风十里等小区,对施工现场的保温板材封存取样、进行复检。

  “组织有关人员,对工程项目存在质量问题的项目所使用的保温材料进行了封样,待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山东省建设发展院总工程师朱传晟说。

图片加载失败

  泰安市住建局表示,将开展全市大检查并举一反三,查找监管漏洞,完善机制机构,确保建筑质量。

  “针对以上的情况,全市开展大检查,凡是有外墙外保温施工的,对保温材料进行检测,绝不允许不合格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确保外墙外保温施工的质量。”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印林表示。

图片加载失败

图片加载失败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