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全面推进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2019-08-29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记者  张明振)4月11日,《问政山东》节目反映了宁阳山石资源监管问题,宁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砂石矿产资源综合整治,遏制违法开采砂石资源、破坏土地行为,全面推进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近期,宁阳县提高治理标准,对该处破损山体采取工矿废弃地复垦治理模式,将废弃矿坑整治成耕地。“通过对废弃矿产的治理,能够增加耕地70亩,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增加耕地、促进农民增收,还能有效增加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项目落地,实现了多赢效果。”宁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兆新向记者介绍说。

  自6月24日至今,宁阳县政府又开展了砂石矿产资源重点整治工作,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继续实行县、乡镇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磁窑镇和八仙桥街道办事处设立2个砂石运输检查点,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砂石资源行为。

  目前,全县共查扣机械、车辆31辆,查扣砂石6440.08吨,查处车辆610辆,证据保存未提供合法来源砂石1.736万吨,全县违法盗采行为已全面制止,砂石资源乱堆乱放得到全面清理,以鲁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运作平台的扎口管理综合利用模式初步实现。

  宁阳县严格按照“公司化、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标准化”五化运作要求和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已完成鹤山镇龟山矿区、华丰镇湖村东山矿区和东庄镇东山矿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3处矿权的挂牌出让工作,鹤山和华丰两处矿山通过了市山石矿山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检查验收,5处关闭退出矿山实现了“两断三清”。

  为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宁阳县委托地勘单位编制完成了《宁阳县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编制了全县37处废弃矿山的治理设计,县政府明确山东鲁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自筹3000余万元组织工程施工,预计于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破损山体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作。

责任编辑:李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