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自来水有限公司测漏人员“听诊”管道为安全用水护航

2019-09-10 16:4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泰安,有一群人的工作很特殊,白天时候,他们在小区内拿着仪器兜兜转转,夜深人静时候,他们又在城市道路旁走走停停,不时还会拿着类似大“听诊器”的设备给道路来个“听诊”……他们,就是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测漏中心的“听漏工”。

  9月10日,泰安网络媒体走进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采访报道团在苗圃小区内就见到了几名听漏工,他们正在一处管道旁进行地下自来水管道日常检查工作。据了解,测漏中心测漏人员以检测城区地下供水管网为主要工作内容,通过主动查找地下管网漏损,协助维修人员查找供水疑难问题,保障供水管网安全运行。在管网漏损控制、漏水检测保障供水管网安全健康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现场,测漏人员手里的仪器吸引了采访报道团的注意,或是一根纤细的金属管连接着一个漏斗状的“听诊器”,放在水管或道路上就能够听到来自地下管道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声音;或是两根平行的天线,遇见哪怕是深埋在地底下的管道也能灵敏的做出反应,测漏人员还能根据反应情况来判断出地下非金属管道的粗细和掩埋深度,让采访团记者不断称奇。据测漏人员介绍,这项工作不仅需要精密仪器的配合,更是非常考验耳力,要对各种声音进行仔细辨别,来找到属于管道的声音并作出判断。目前,他们除了平时的日常自来水管道防漏监测工作外,还承担着管道出现渗漏情况的精确定位工作,为抢修人员精准判断出现渗漏管道的具体位置,多方配合全力保障居民用水需求和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