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精准扶贫 泰安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2019-09-26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8-9月份,泰安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通过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大力救助,帮助困难计划生育家庭的学生实现了升学梦。

  泰安市计划生育协会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化“计生助福·情暖泰山”服务品牌开展计生家庭救助暨“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规定了救助对象、救助标准、资金来源。通过大力宣传,整合社会力量,号召更多的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加入到救助计生贫困大中专学生的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困难计生家庭得到救助。

  为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保证救助资金使用公开公正透明,在工作中,严把“三关”:严把“摸底登记”关。各村(居)充分发动协会会员广泛分布优势,将各自区域内今年参加中高考的人员全部摸排到位,并对录取院校、是否计生贫困家庭等逐项进行走访摸排,对符合帮扶条件的高中和大中专学生及时进行登记申报。严把“审核材料”关。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收集证明材料,认真审验户口本、身份证、录取通知书等相关证明材料,确保申报对象材料真实有效。严把“两级公示”关。及时公布救助对象名单,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救助公开透明、程序规范、资料真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经得起社会各界的监督。

  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人员在摸底核查中从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宣传理念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入手,现身说法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对贫困计生家庭大中专新生救助政策,让群众看到实行计划生育的实际利益,发挥计生宣传队的积极作用。每到一户,协会工作人员都以“拉家常”的形势进行慰问。除关心他们的生活外,还在精神上对他们实行计划生育和为国家培养出大学生进行感谢和鼓励。宣传教育孩子“父母以你们为骄傲,你们也应以父母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为自豪”正确理念。在调查居民过程中,还现场了解群众的生育意愿,记录群众的心声,征求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了梳理汇报。四是融入计生正能量传递。教育大中专学生要以自身实际为例,传递计划生育工作的正能量。充分发挥新时代大中专学生的优势,积极向周围群众和身边的同学、朋友宣传计划生育。同时,勉励他们要遵守国家的各项法规政策,成家立业后,也能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利用多种媒体的宣传作用,整合社会力量,使更多的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加入到救助计生贫困大中专学生活动中来。积极探索长效工作机制,从各个家庭的实际发展能力考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个案、致富办法,选定有相关项目特长的联系干部,帮助这些贫困家庭度过难关,使他们彻底摆脱贫困。

  在整个活动中,全市共走访慰问计生贫困大中专学生1679余名,发放慰问金165.16万余元。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以实际行动解决了计生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确保了贫困计生家庭新生的顺利入学,提高了计生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讯员 韩荣军)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