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盘上南天门 俯临千嶂奇观

2019-09-27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周宁) 古语讲:天高不及于泰山,泰山为天之顶,所以,泰山上的很多景点的命名多采用“天”字,而南天门就是其中之一。南天门位于十八盘尽头,是登泰山顶的门户,由下仰视,犹如天上宫阙,游客通过南天门便标志着由人间到达“仙界”,体会“登泰山如登天”的意境。

  南天门两侧壁立万仞,下面有被称为“天门云梯”的十八盘。那么南天门是何人所建呢?记者了解到,南天门创建于元代中统五年(1264),是由泰山著名道士张志纯“为之经构,累岁乃成。”,距今已经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

  “为了不使石碑被风雨侵蚀,当时的管理部门在南天门外西侧新建石棚一座加以保护。”南天门管理区工作人员介绍,“从清代开始,官员就注重维修保护这座古建筑,嘉庆十五年(1810年),东抚吉纶请旨修葺南天门。道光七年(1827年),河南开归道员麟庆捐金重修南天门及盘道,委历城魏祥督工开修。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今曾两次对南天门进行维修保护,因此到现在,建筑仍然保持了清代的建筑风格。”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