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在泰安举行

2019-10-14 09:5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13日上午,在泰山天地广场,“国泰民安,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盛大举行。敬天,是中华民族隆重、庄严的礼仪,亦是人类对自然规律最大的尊重。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全程遵循古礼,分敬天仪式、精彩歌舞表演两个部分。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对盛典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凌波微步,罗袜生尘。作为本次盛典的开场舞,《乐舞飞天》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凌空翱翔,千姿百态,将敦煌壁画真实再现。演员们来自甘肃敦煌艺术团,带来的舞蹈象征着人类热爱自然,昂扬向上的精神。群舞的飞天,化身美好、吉祥的象征,将国泰民安的祝愿播洒人间;以身体力行的开朗、健康、上升的表现力,将生命之美与乐舞艺术形象完美融合在一起。

  随后,六佾舞表演者进场,亦步亦趋,给人以时空交错之感,演员们分为礼生和武生,身上所穿的服装是敬天组委会综合了汉服和其他朝代的服饰特点,以及敬天的元素设计而成。罗浮山国学院执行院长李志峰先生告诉记者,“佾”字,上面就是一个八,八人为一佾,“六佾舞”就是指六行八列四十八个人的佾舞。演员们是来自北京人文大学的学生,这些大一到大四的学生们,从九月份就开始为了今天的盛典集中训练。作为中国古代宫廷舞蹈,佾舞表达中华儿女对天地的崇敬之意。

  在盛典现场的最后环节,在场嘉宾上台敬献花篮,观礼嘉宾领取五谷福袋。金灿灿的五谷福袋里有“稻、黍、稷、麦、菽”五种谷物,是从全国各地义捐而来,4500余斤五谷不仅代表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对天地和圣贤的敬重、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是对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本届活动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泰安市委员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泰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九洲音像出版公司主办,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罗浮山国学院承办,北京台湾会馆、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良心网协办。(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王文佳 王蒙)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