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女子遭遇“杀猪盘”爱情骗局 警方调查揪出犯罪团伙

2019-10-31 16:07: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把受害者叫做“猪”,把恋爱叫做“养猪”,把聊天工具视作“猪食槽”,同时,还有一套培养感情的剧本,称之为“猪饲料”…… 这种披着爱情外衣、用甜言蜜语欺诈的过程叫做“杀猪”,而这套骗术叫做“杀猪盘”。近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交友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达89万元。

  早在今年4月8日,高新区居民张女士报警,称她的恋人“付苏”推荐她投资八十余万元后消失了,怀疑自己被骗。

  经过一番了解民警发现,张女士所谓的“恋人”是通过某婚恋网站认识的,2018年8月,两人通过婚恋网站认识后相互加了微信,而且感情迅速升温。10天后,张女士应“付苏”的邀请投资了外汇,“付苏”告诉她,这将稳赚不赔。

  出于对恋人的信任,张女士开始少量投资,并且赚到了钱、尝到了甜头。当年9月、10月,她又多次向“付苏”转账用于投资。

  张女士告诉民警,除去最开始挣的钱,此后一直赔钱,张女士询问却又架不住“付苏”的多次游说,继而一再投资,先后共投了八十余万元。然而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付苏”竟突然没了音信,账户里的钱也没了踪迹,张女士怀疑自己被骗,向警方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高新警方成立了专案组迅速展开调查。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民警怀疑这是团伙作案。

  民警对张女士提供的转账交易及证据进行了比对,并联合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对“付苏”的账号进行核查。通过信息研判及数据核查,民警发现张女士的恋人“付苏”实为一个诈骗团伙,该团伙有专门的诈骗QQ群,通过对群内消息进行检索,民警初步锁定了包括同张女士聊天的胡某、团伙负责人宋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地点指向河南许昌及郑州。

  经过周密部署,民警立即赶赴河南,通过多方工作,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情况。

  “几名重要嫌疑人无固定工作且流动性大,涉案地点跨区,行踪不定。”民警表示,面对这些问题,他们兵分多路,一人负责协调当地警方,其余人员对几名重要嫌疑人逐个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天艰苦工作,民警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郭某、卢某的行踪,7月11日,在一家店门口蹲守两个小时的民警成功将卢某和郭某抓获。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了同伙信息,民警一鼓作气,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胡某、宋某等抓获。

  经调查民警了解到,郭某的上线为陈某。民警立即对陈某进行上网追逃,当陈某准备买车票出行时,被铁路警方抓获。

  据民警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宋某系该团伙组织者,郭某、胡某、卢某等为“业务员”。

  “业务员负责通过各类交友网站寻找被骗人员,利用被骗人员寻找真爱的心态,整理‘甜言蜜语’专业话术,同被骗人员交往。”民警表示,嫌疑人利用 “攻心战略”,在感情迅速升温后,便诱骗对方进行投资,然后再由团伙其他人伪装成客服,将投资网站发给受害者,指导其转账,待成功转账后再逐渐远离受害者,制造出感情疏离的假象,让受骗人以为是感情不和,而不是被骗。待骗局成功后,再由上线陈某按比例对各层进行分成,张女士正是被这种感情套路所骗。

  经过调查,2018年以来,宋某伙同胡某等人,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诈骗1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移送审查起诉,扣押价值40余万元奔驰轿车一辆,冻结涉案资金140余万元。(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郑凯 通讯员 秦弦)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