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支撑“稳投资稳增长”成效十分突出

2019-11-05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周宁) 围绕泰安市委市政府“产业兴市”战略,在“七赛七比”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中打头阵、敢担当、善作为,泰安深度开展好“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资金支撑再创最好水平。

  抓融资支持,保障企业发展资金需求。9月末,驻泰银行贷款余额2633.8亿元,比年初增加268.6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11.4%;增量比去年同期多增66.6亿元,增长33%;余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24.2亿元,增长14%。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抓企业主办行制度,保障重点骨干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建立“双50强”企业主办行制度,为企业量身定做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9月末“工业领军50强企业”融资余额379.3亿元,比年初增加47.1亿元,增长14.2%;“科技创新型50强企业” 融资余额比年初增长26.2%。

  抓政金企合作,贴紧贴近为企业高效服务。全面开展“政金企深度对接活动”,全方位搭建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交流对接平台,“一对一、多对一”对接顺利,金融机构与企业达成融资意向315亿元;在9月27日举办的金融助力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会上,驻鲁34位省级银行等金融机构行长和董事长,一致表示要把泰安市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支持地区,目前驻泰银行已对接储备项目114个,计划新增投放贷款68.7亿元。

  抓融资性担保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充分发挥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9月末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为9735家企业担保余额152.9亿元,居全省第3位,比去年同期增长21.4%。有效缓解企业抵质押物严重不足和融资难、融资慢的突出困难,为释放贷款提供了有效保障。

  抓“无还本续贷”推广,减轻企业“倒贷、续贷”的压力。对生产经营正常,处于暂时欠息、暂时资金紧张,或受互保联保影响等的企业,不擅自采取查封等措施,给予资金周转支持。驻泰银行累计为全市908家企业做无还本续贷1693笔,金额297亿元。其中今年1-9月份为442家企业无还本续贷594笔66.1亿元。极大减轻了企业“倒贷、续贷”的压力,大幅度减少了企业财务成本。

  抓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化解成效显著。构建“全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坚持稳金融首先稳企业,打好长效“组合拳”,突出“四个第一”(第一时间防范、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隔断、第一时间处置),做到“六个决不”(决不让面上金融风险失控、决不让重大风险反弹、决不让骨干企业停产、决不让龙头企业因暂时困难趴下、决不让金牌企业在发展中再失血、决不让优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按照“五个类型”及早应对、“三个类型”快速化解。今年8月28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专门配发编者按,报道我市防范金融风险的做法。全市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9月末不良贷款率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6个百分点。

  抓金融生态建设,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打逃债”成效突出,通过重拳出击,对涉嫌犯罪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恶意担保、虚假担保、金融诈骗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约谈5939人,拘留1146人,列入失信4639人,收回资金21.9亿多元。全力推进便捷信贷,全力优化信贷服务流程,目前平均办贷时间、环节、申贷材料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