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泰安银行存款和贷款余额双双创历史新高 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

2019-11-06 16: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截至今年9月末,驻泰银行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双双创历史新高,经济社会释放出更大活力、全市工业企业营业收入递增步伐进一步加快,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从最新统计数据来看,截至9月末,驻泰银行存款余额4135.2亿元,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最新数字比年初增加483.6亿元,增长 13.2%;增量比去年同期多增169.4亿元,增长53.9%;余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95.7亿元,增长13.6%。增幅居第1位,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

  客观来看待,这组数字的背后体现出了泰安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更折射出了全市推进 “稳投资”“稳增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年以来,泰安市金融部门围绕着重点项目千方百计予以支持,引导银行机构提高存贷比,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通过开展“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专项行动,促进资金支撑再创最好水平。

  从9月份的总体数据来看,全市经济从金融体系等获得新增资金、资本总额为64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7%。其中,驻泰银行表内贷款(人民币贷款,下同)新增268.6亿元,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新增8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1.4%。截至9月末,驻泰银行贷款余额2633.8亿元,比年初增加268.6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11.4%。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泰安市实体经济正在释放出旺盛的活力,同时,贷款余额的大幅增加也保障了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为全市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资本支撑。

  从存款数字的变化中,更能深刻感受到这一年来泰安市金融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它代表着老百姓越来越鼓的钱袋子,佐证了泰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更反映出泰安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良好势头,尤其是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良好,对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生产运营形式的旺盛。而从贷款结构上也不难看出,实体经济新增贷款在扩大,这也释放出了市场向好的信号,而且资金需求量大了,也证明实体企业经营状态和质量有了大的提升。

  今年以来,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继续狠抓企业主办行制度,保障重点骨干企业项目融资需求。通过建立“双50强”企业主办行制度,为企业量身定做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9月末,“工业领军50强企业”融资余额379.3亿元,比年初增加47.1亿元,增长14.2%。另一方面,也助力“科技创新型50强企业”融资余额20.3亿元,比年初增加4.2亿元,增长26.2%。

  与此同时,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狠抓政金企合作,贴紧贴近为企业高效服务,全面开展了“政金企深度对接活动”,举办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金企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工业领军50强”银企对接会、金融助力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会等活动,全方位搭建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交流对接平台。精心筛选推荐的238个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银企合作项目,目前“一对一、多对一”对接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27日举办的金融助力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会上,驻鲁34位省级银行等金融机构行长和董事长,一致表示要把泰安市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支持地区,进一步加大对泰安的资金和资本投放力度。目前,各驻泰银行已对接储备项目114个,计划新增投放贷款68.7亿元,这为助力泰安市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促进作用。

  另外,从“山东省分市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简明表(今年1-9月)”上看,泰安截至9月工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1634.5亿元,递增5.9%,增幅为全省第二。存款的迅猛增长,得益于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正是因为存款的迅猛增长,为泰安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资金是经济的血脉。在存款和贷款均出现快速增长的同时,泰安市通过深度开展“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专项行动,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培育发展壮大金融产业”,取得了突出成效,尤其是资金支撑再创最好水平,打逃债收回资金21.87亿元。

  去年以来,为全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方面推进融资性担保支持工作,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另一方面坚持不懈地抓风险防范以及金融生态的建设,构建起“全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坚持稳金融首先稳企业,打好长效“组合拳”,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防止风险反弹,实现了稳金融、保企业、保发展、保稳定。

  在上半年省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不良贷款率下降”指标考评中,泰安市综合得分居全省第4位,比上年实现大幅度位次前移。全市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也实现双下降,9月末,驻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5.74亿元,比年初减少2.99亿元,不良贷款率2.8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围绕推进便捷信贷,泰安市职能部门督促驻泰银行机构对标全省最优水平,全力优化信贷服务流程,精简业务办理环节及所需材料,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目前,泰安市平均办贷时间、环节、申贷材料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打逃债”成效突出,通过重拳出击,对涉嫌犯罪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恶意担保、虚假担保、金融诈骗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约谈5939人,拘留1146人,列入失信4639人。(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和娟 张隆德)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