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公布

2019-11-14 17: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2019年10月份,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4%,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4.2%,服务价格下降0.4%。

  八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三降

  10月份,构成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价格同比呈“四涨三降一平”态势。其中,同比上涨的四个大类分别是食品烟酒、衣着、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上涨9.8%、1.1%、0.7%、1%、7%。同比下降的三个大类是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降幅分别为2.1%、2.4%、3.4%。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9.8%。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9.5%、猪肉价格上涨89.9%,猪肉价格影响CPI上行约2.1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拉的贡献率达91%,上拉作用显著。蛋价上涨10.2%、烟酒价格上涨4.7%、在外餐饮价格上涨4.7%。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2%、鲜瓜果价格下降6.6%、水产品价格下降4.9%、粮食价格下降6.8%、茶及饮料价格下降1.1%。

  衣着类同比上涨1.1%。其中,服装价格上涨0.9%、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1.3%、鞋类上涨2.7%、其他衣着及配件下降3.4%、服装材料价格持平。

  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0.7%。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1.6%、医疗服务类价格持平。

  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上涨1%。其中教育类上涨5%、文化娱乐价格下降4.3%。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7%。其中,其他用品类价格上涨7.7%、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6.5%。

  居住类同比下降2.1%。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1%、租赁房房租价格下降1.2%、自有住房价格下降3.7%、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持平。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下降2.4%。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价格上涨0.8%、家用纺织品价格上涨0.7%、家庭服务价格上涨0.7%、家用器具价格下降1.5%、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下降8.3%,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下降0.4%。

  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3.4%。其中,交通价格下降4.8%、通信价格下降1%。

  八大类价格环比六涨一降一平

  与同比指数相比,环比指数由于是相邻两个月份的价格比较,更能直观的反映最近一段时期内的价格波动情况。与9月份价格水平相比,10月份泰安CPI环比上涨2个百分点,构成泰安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价格环比呈“六涨一降一平”态势。其中,环比上涨的六个大类是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4.4%、2%、0.6%、0.7%、3%和1.3%。环比下降的一个大类是居住类,降幅为0.1%。另外,医疗保健类价格与9月份价格相比持平。

  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4.4%。畜肉价格上涨15.5%,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8.6%。蛋价下降3.7、水产品价格下降1.1%、粮食价格上涨9.3%、鲜瓜果价格上涨6.2%、菜类价格环比持平。另外,茶及饮料价格环比下降1.4%,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1%,在外餐饮价格环比持平。

  衣着类环比上涨2%。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1%、鞋类价格上涨2.2%、其他衣着及配件上涨0.5%、服装材料、衣着加工服务费与上月价格持平。

  居住类环比下降0.1 %。其中,租赁房房租下降0.1%、水电燃料下降0.4%、自有住房、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价格与上月持平。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价格上涨0.8%、家家用纺织品价格下降0.5%、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1.5%、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上涨0.3%,家庭服务价格上涨0.7%、家用器具价格与上月持平。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环比上涨3%。其中,教育类上涨5.1%、文化娱乐上涨0.2%。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环比上涨1.3%。其中,其他用品类价格上涨0.1%、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2.3%。

  交通和通信类环比上涨0.7%。其中,交通类价格上涨1.1%,通信价格上涨0.1%。

  医疗保健类环比持平。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类、医疗服务价格均与上月持平。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