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青年汽车破产 兄弟公司曾在泰安设厂

2019-11-18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今年,在汽车圈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便是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年汽车”)“加水就能跑”的“水氢发动机”,伴随着大众的质疑,青年汽车逐渐步入了窘境。近日,11月10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青年汽车”)破产财产已经分配完结,归属于“青年汽车系”的杭州青年汽车完成破产。记者了解到,杭州青年汽车的“兄弟”企业也曾在山东的济南、泰安两地投资建厂。

  企查查资料显示,杭州青年汽车,法定代表人为青年汽车创始人庞青年,由金华青年莲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莲花控股”)控股,持股90%,莲花控股由“庞氏家族”掌控,庞彩萍持有32%股份,庞浩亮、庞博尹分别持有31.5%股份,剩余总股本的5%由其他19位自然人持有。

  “加水就能跑”的车子

  今年,“加水就能跑”的青年汽车曾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南阳日报》在2019年5月23日发表了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文章,文章中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据青年汽车介绍,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引爆”了网络。

  对于青年“水氢燃料车”,有网友戏称,这又是一项“令科学家震惊”的神奇发明。其原因也很简单,有网友称“能量是守恒的,通过加水点解出氢气燃烧跑1000公里,除非开车拉着一片湖”。

  次日,青年汽车集团宣传处就“水氢发动机”一事回应《紧急呼叫》称该技术确实存在,“一句话说,就是加水就能跑”,但水箱里有金属催化剂,至于是什么金属,“现在不好说”。故事的最后,青年汽车非但没有赢得外界一致好评,反而成为了业内的“笑柄”。

  有媒体披露,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但在5月26日,南阳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中澄清,“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

  曾被济南索赔5.3亿元,泰安厂区被法院拍卖

  记者了解到,青年汽车也曾在山东的济南和泰安经历过一段“辉煌岁月”。但是,最终都因为项目推进失败而撤离,也因此官司缠身。

  公开资料显示, 济南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济南青年汽车”)成立于2005年。在2009年,由济南青年汽车出产的第一辆莲花轿车下线,此时的青年汽车在济南的“风头”一时无两,该公司员工人数一度达到1100多人。根据山东省商务厅2011年发布的信息显示,济南青年2010年产量为8030辆,实现产值7.03亿元,利税2762万元。

  然而, 济南青年汽车在2012年停产。随后在2016年济南市政府通报的19家“僵尸”企业中,高新区将济南青年汽车列为“僵尸企业”并启动处置其资产。济南时报在报道中称,济南青年汽车“杂草一人多高,莲花标志模糊不清”。

  记者梳理后获悉,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曾与青年汽车约定,青年汽车投资 13亿元建设18万辆轿车项目,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为此提供了扶持投入5.3亿元。随后,项目停产,于2016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最终裁定“因该项目停产,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青年汽车被要求赔偿5.3亿元”。

  此外,位于泰安市高新区的泰安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泰安青年汽车”)与济南青年汽车同在2005年成立,2009年6月28日,第一辆轿车“莲花竞悦”下线。下线仪式上,庞青年曾称,青年汽车将努力为泰安市打造一张高品质汽车生产基地的城市新名片。

  随后,泰安青年称项目最终可形成12万辆的年产能,销售收入将超过150亿元,利税超过10亿元。然而,在数年间泰安青年汽车产量不断下降,并于2014年停产。停产过后,随即而来的便是追债、讨薪风波。2018年,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泰安青年汽车的厂区土地进行了公开拍卖。

  据大众网报道,现如今的泰安青年汽车已是“门口logo被抠掉,四大车间杂草丛生”。同时,泰安青年汽车原来的土地和厂房现在收归国有,原场地将迎来新项目。

  “劣迹斑斑”的庞青年和他的青年汽车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青年汽车的法定代表人是庞青年,注册资本1亿元。青年汽车共有7条被执行人信息,此外还有25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目前持股占比36.15%的庞青年、持股占比30%的王淑丹等多位高管股权已被法院冻结。

  记者发现,庞青年本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1次,被执行人7次,限制消费295次。他担任包括青年汽车在内的50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这50家企业合计被列为185次失信被执行人。

  记者了解到,庞青年和他的青年汽车其实并不是职业“老赖”,青年汽车曾在客车行业也是名声显赫的企业。据青年汽车官网显示,该公司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申报专利202项,已取得专利证书184项,承担完成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6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4项,市级科技攻关项目7项。并先后被认定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优秀企业、中国客车工业十佳企业、“AAA”级中国信用安全企业、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被浙江省树立为“典型促转型”典型样本单位。

  记者了解到,庞青年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从事客车行业。2001年,庞青年成立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引进尼奥普兰公司客车制造技术,专业生产青年·尼奥普兰系列豪华客车。有报道称,当时的国内市场上,金华尼奥普兰客车在200万元以上的市场几乎占据100%的份额。

  在2004年庞青年通过收购贵航云雀汽车,进入了轿车行业。他后来又通过与英国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在乘用车技术上的合作,推出“青年莲花”品牌,开始向市场上投放了包括竞速、竞悦、L3、L5在内的4款车型。

  2012年,青年汽车收购瑞典萨博失败后,先后收购了德国威盛巴士与荷兰世爵。但是,此时的青年汽车,已经渐渐出现了资金和生存危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