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赶鸭子上架” 泰安市肉鸭立体养殖在全省推广

2019-11-20 15:00: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11月11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广家禽立体养殖模式深入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总结提炼了烟台肉鸡、泰安肉鸭、日照蛋鸡立体养殖模式,要求各市结合本地实际,借鉴三市创新经验,加大指导服务力度,引导生产方式的转变,确保家禽在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减少养殖污染、提高土地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的跨越,全面提升家禽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增加肉品替代等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由我市推行的肉鸭立体养殖创新项目和模式,成效显著。 不用“赶鸭子上架”,肉鸭都住进了4层高级“楼房”,加料、饮水、喂食、通风、控温、清洁等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畜禽养殖迎来发展生机,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自去年8月份以来,受非洲猪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泰安市生猪存栏量大幅下滑,生猪生产供应面临较大困难,稳产保供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生猪产能的减少,致使猪肉供应紧张,猪肉和禽肉的相关性和替代性最高,所以在猪肉缺口大的情况下,禽肉因其饲养周期短、繁育能力强,可以迅速补充肉类缺口,替代效应明显体现出来。为此,泰安市各级各部门统筹规划,在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提升畜禽规模养殖比重,增强多元供给,引导替代消费。

  如今,如何满足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要求,加快提高禽肉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成为了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就在2016年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中要求,2017 年年底前,各地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各级政府对畜禽养殖场的整治拆迁工作由此展开,各地禁养限养、养殖场拆迁工作逐步进行。可以说,开展畜禽养殖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适宜养殖区(以下简称“三区”)划定工作,是有效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场所空间和结构,促进畜牧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

  以新泰市为例,新泰市是传统畜禽养殖大市,在2017年,环保督察前共有4243个养殖场户,但根据“三区”划分界定,有3440个养殖场户在禁养区,需要关闭拆迁的场户占比高达81%。对于很多畜禽养殖户来说,他们所面对的不仅仅是传统养殖棚舍的拆除,同时,还要面临失去家庭经济来源等现实的问题,因此,他们迫切寻求一条生态、高效养殖新出路。

  有效破解养殖“散、乱、污”难题,实现肉鸭智能化立体养殖创新模式,才能富百姓,才能强产业。

  近日,记者在天信农牧现代农业产业园西营基地其中一栋养鸭棚舍内看到,与传统的用竹竿、塑料薄膜搭建的简陋的养殖场相比,这个养鸭棚舍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等高规格材质设施。同时,与先前全靠人工进行的地面或网面养殖不同的是,养鸭棚舍内采用的全部是自动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养殖设备,即通过设备数据养殖,相关的工作人员只需要观察和操作设备即可,从而实现了“互联网+”智慧养殖,配套自动喂养、自动环控、智能光照等智慧养殖信息系统 , 实现远程全过程监控。在这里,没有臭气熏天和鸭粪遍地的场景,3万多只肉鸭有序地养殖在4层笼内,满耳“嘎嘎嘎”的叫声,或踱步吃食,或“高歌嬉闹”,好不惬意。

  干爽、清洁,鸭粪则通过笼下“履带式清理 + 绞龙式输送”被清理至处理中心,经过脱水、发酵、除臭、陈化等处理措施,制成农用有机肥,不仅满足了环保要求,而且使废污资源转化成可利用资源。

  肉鸭立体养殖创新团队成员、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洲告诉记者,该模式为肉鸭四层立体养殖,通风、加料、饮水、温控、光照、清洁等均为全自动智能控制。对比连续两年的生产数据,各项生产指标比传统养殖有较大提高,主要表现为节省人工成本,人均养殖量达3万只,是传统养殖的4倍;增加养殖批次,年出栏达到8批;提高养殖效益,养殖肉鸭料肉比降低了0.08-0.12;确保食品安全,养殖模式环境可控制性强,肉鸭发病率低,用药量减少,食品安全性提高;减少养殖污染,可以减少肉鸭粪便、污水排放,有利于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提高土地效率,单位建筑面积饲养量为20只/㎡。

  据肉鸭立体养殖创新团队成员、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徐胜林介绍,对于肉鸭立体养殖技术他们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许多技术都是原创的,三年来团队共申请发明专利26项,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批复8项。该养殖模式实现了生产全自动智能控制,全自动通风系统,采用顶棚管道、地下风道式无缝隙无死角通风,达到最佳通风效果;全自动加料系统,采用遥控式航车自动投料,能够定时定量控制;全自动饮水系统,采用变频器恒压供水,乳头触发式饮水,能够节约水源;全自动温控系统,采用空气能热源泵恒温机、热风机、湿帘等设备,自动设定室温,自动控制温度;全自动光照系统,鸭笼侧面采用LED灯带,节约用电,根据肉鸭生长需要设置光照时间;全自动清洁系统,采用笼下“履带式清理+绞龙式输送”将鸭粪便清理至处理中心,通过脱水、发酵、除臭、陈化等处理措施,制成农用有机肥,不仅满足了环保要求,而且使废污资源转化成可利用资源。

  泰安市畜牧兽医事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鹿道新告诉记者,肉鸭立体养殖,早在2016年,我市就已经开始组织畜牧技术人员和有关养殖企业、畜牧机械制造企业进行联合创新攻关了,主要围绕肉鸭立体养殖设备和鸭棚建设标准试点研发,找出最适宜肉鸭体型和生长发育的鸭笼构造、以及科学并易于管理的鸭棚。2017年开始在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小面积试验,并总结经验及时改进。2017年5月份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行大面积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广肉鸭立体养殖大棚218栋,年出栏肉鸭7000多万只。泰安市推行肉鸭立体养殖三年来成效显著,模式成熟,可复制可推广,已将这项技术创新成果推荐到国家和省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期望在全国推广应用。

  肉鸭智能化立体养殖模式是养殖技术的一次革命,很好地解决了畜牧业发展与环保的矛盾,最大化地利用了土地,提高了亩产效益,解决了畜牧业发展与土地紧张的矛盾,带动畜牧业机械装备的发展,推动了养殖业的工业化、智能化,同时,通过上下游产业还安置了大量劳动力,也为物联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