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新名片!新泰市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2019-11-25 09:10: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4日,中华诗词学会正式授予新泰市“中华诗词之乡”称号!同时授予新泰市教育和体育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云中学 第一实验小学、山东鑫泰建设集团、新泰市中医医院 龙廷掌平洼村“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新泰市在山东诗词学会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委重视、政府行为、群众参与、社会效应”16字方针,积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以“六进六有”为抓手,推进诗词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多次举办诗词创作培训班、诗词大会、文化沙龙等活动,不断培育壮大诗词爱好者队伍,全市诗词文化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新泰市被山东诗词学会命名为“齐鲁诗词之乡”,新泰市文联、中医医院等12家单位被授予“齐鲁诗教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11月13日,中华诗词学会召开会长会议,通过批准新泰市为“中华诗词之乡”。

  新泰英杰辈出、圣贤流连素有“三圣山水故里,千年诗画新泰”之称

  新泰山川形胜,人才聚集,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沃土。《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其中“汶水汤汤,行人彭彭。”“徂徕之松,新甫之柏。”对新泰山川由衷发出了赞美。孔子曾作《龟山操》,诸葛亮好为《梁父吟》。李白等人隐居徂徕山麓,号称“竹溪六逸”,成为诗坛佳话;金朝大书法家、文学家党怀英以“竹溪”为号,也曾长居于此地。

  进莲花山景区,不论电子屏上还是石刻上,都有赞颂新泰本地和莲花山的诗歌;进羊祜公园,有历朝历代怀念羊祜及其家族遗风的诗歌长廊;进社区,能听到新泰梆子唱诗词,歌颂改革开放巨大变化。

  新泰还充分发挥“中国书法之乡”的优势,与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结合,让诗书画一起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市中小学校都把诗词列入教学内容,并将与新泰有关的诗词编入校本教材,突出地域文化特色。要求语文教师带头学诗、写诗和教好诗词课程,让诗词在青少年心中扎根,使新泰诗词事业后继有人。通过经典诗词诵读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提高了老师和学生以及家长的综合素质。

  同时,暑假寒假都会安排中小学生背诵经典诗词,连续四季《中华诗词大会》开播时,都下通知组织让学生观看。新泰慈善家韩清宽投资3000多万元,印刷17万套古诗词经典书籍配发到新泰中小学图书室。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