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执行!泰安城区范围内这些机械禁用

2019-11-25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周亚群) 近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依法划定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鲁发〔2018〕38号)《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泰安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等有关规定,依法划定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低排放控制区范围

  泰安市城区东至芝田河、西至桃花源路、南至一天门大街、北至环山路范围内为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低排放区域内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

  二、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及高排放标准

  (一)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本通告所称非道路移动机械为: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工业钻探设备、工程机械(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开槽机、桩工机械、挖掘机、叉车等)、材料装卸机械、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等。

  (二)高排放标准。

  非道路移动机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高排放:

  1.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

  2.经检验,污染物排放超过《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规定限值的;

  3.所装用柴油机达不到《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第三阶段标准的。

  三、实施步骤

  (一)自2019年12月1日起,低排放控制区范围内禁止使用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二)根据实际情况,由市生态环境局适时发布超规定限值排放、达不到国家第三阶段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禁用时限。

  四、有关要求

  (一)低排放控制区范围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违反规定使用的,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住房城乡建设、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应予以配合。

  (二)凡在低排放控制区范围内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需向相应管理部门如实上报所属机械基本信息。住房城乡建设、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做好信息汇总上报,督促所管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清单、台账。

  (三)鼓励购置使用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快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提前报废。

  (四)执行应急抢险任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和“三秋”、“三夏”农忙作业时间段内的农业机械不受本政策影响。

  本通告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