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魂不朽!肥城89岁战斗英雄吕登科 曾试吃野菜中毒牙齿全部脱落

2019-11-25 10:0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二野战军》一书,记录了第二野战军中被授予荣誉称号的94名战斗英雄,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肥城老兵——吕登科。

  30枚手榴弹 撕破敌军阵地缺口

  吕登科,山东肥城人。1946年10月入伍。他入伍仅5天,就参加了著名的张凤集战役。当时吕登科所在部队武器装备严重不足,损失惨重。吕登科老人回忆道,“张凤集战斗的时候,我去的时候就发手榴弹,那时候还没有枪。那时候枪不够,一般都是手榴弹。”当闪电新闻记者问起当时害不害怕时,吕登科说,“哪能不害怕呢,刚开始打的时候害怕,打起来就不害怕了。”

  尽管16岁的吕登科面对战场上的枪林弹雨有些害怕,但在危急关头,他瞅准时机,刹那间,就将筐内二三十个手榴弹,全部投向敌人,撕开了一个缺口,带着其他战士成功突围。战斗结束后,吕登科被评为一级战斗英雄。

  场场血战,永生盈怀。提起那段峥嵘岁月,老人仍然难掩激动自豪之情:“那时候一个排,就还剩四五个人都打。你看多厉害。”

  试吃野菜中毒 致牙齿全部脱落

  从茫茫大别山到抢滩渡江,硝烟弥漫处,吕登科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大别山战役,吕登科头部被击中,抢救治疗了几个月,却留下了永久的后遗症。在解放西藏时,气候恶劣,山高路险,补给困难,战士们想吃野菜充饥,作为排长的吕登科带头试吃,却严重中毒,满口牙齿全部脱落。中毒后,吕登科被抢救了好多天。终于被救了过来,但嘴里的牙齿却全都掉了。而那时,他才21岁。渡江战役中,吕登科任突击排长,从夜间乘船渡江,到黎明抢滩进攻,他一直冲在最前面。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是他在枪林弹雨中谱写的战歌,一道道纵横的伤疤是他热血忠魂的见证。

  事了拂衣去 深藏身与名

  虽然吕登科立下赫赫战功,但在国家困难时期,他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动员妻子回乡务农,自己调回原籍工作。几十年来,他把功名藏在心底,默默无闻,过着最普通的生活。

  吕登科的女儿吕昌凤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的父亲就是觉得当兵的时候牺牲了这么多战友,他与那些已经牺牲了的人相比,已经足够幸运了,要学会感恩知足 。

  如今的吕登科,虽然腿脚不便,耳背眼花,但依旧不改军人本色。据吕昌凤介绍,吕登科老人最爱干的事儿就是看新闻联播和跟军人有关的电视剧。白天在家的时候,总是自己拿着遥控器在不停的找。

  一生戎马,何惧山高路远,徽章不朽,辉映铁血荣光。吕登科用一辈子,坚守初心,践行革命军人使命,而这段记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