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36岁产妇生娃遭遇羊水栓塞 搏命三天三夜终战胜死神

2019-11-25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对于产妇来说,羊水栓塞被比喻为“恶魔的抽签”,发病率很低,一旦出现却往往是“命悬一线”,九死一生。近日,在宁阳待产的一位36岁产妇就遭遇了羊水栓塞,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终于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图片来源: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安静的病房外,产妇母亲的声声道谢让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而病房内,产妇王女士至今不敢相信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她告诉记者:“我就感觉自己做了一场梦,我在梦里的时候我就感觉我就一直走一条黑道,但是孩子一直在叫我,我就想着我脑子里面就想着我一定要回家,就想着回家照顾他们去。”

  说起事情的经过,王女士的主治医师并不轻松,对她来说,生死攸关的三天三夜,艰难而漫长。她说:“当时破了水以后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突然出现了一个憋闷,然后一侧血压降低,另外他就是有胎心降低,我们就考虑到这个病人可能有一些问题,然后就是羊水栓塞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考虑到羊水栓塞,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为她打开生命绿色通道。当天上午9点55分,刘岚帮助王女士顺利分娩出一名3.7公斤的健康女婴。然而术后,医护人员观察到王女士体内流出不凝血,检验结果显示为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确诊为急性羊水栓塞。为挽救生命,院方征得家属同意后,对王女士进行子宫切除术。几个小时后,王女士体内渗血明显增多,生命垂危。王女士丈夫告诉记者:“当时就是感觉天塌下来一样,因为当时医生就跟我说,这个病例在全国很少见,希望很渺茫,就是说让我们家属不要抱很大的希望,当时就这两句话,我出来以后就感觉天都变黑了,就那种心情”

  考虑到县级医院的条件限制,刘岚建议产妇家属办理转院手续,然而遭到了拒绝。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岚说:“因为我们的血是比较有限的,作为一个二级医院,县级,所有的血都得从市里往这儿调,我就说,我就觉得这个血来不到怎么办,这个病人就完了,我当时这样考虑,能调多少血我就调多少血,我就一个劲儿的催血!催血!催血!!”

  (图片来源: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与此同时,医院迅速协调泰安市权威产科专家团队来院会诊,经讨论,为张女士进行开腹探查止血手术,经过近8个小时的抢救,渗血情况明显好转,院方决定将王女士转入ICU继续抢救。随后两天,王女士再次出现渗血及急性心、肺、肝、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医院立即组织全院多个学科5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抢救。

  (图片来源: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经过精心治疗,王女士凝血功能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抢救过程中,王女士共输入血液制品34649毫升,相当于将全身的血液换了七遍。(本网记者综合泰安广播电视台、泰安之声报道)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