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纪委市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2019-11-29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谢宜华) 记者从泰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获悉,日前,泰安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统计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第二批成果。分别是:

  在整治卫生健康领域问题方面,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10所、市级示范村卫生室60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7.7%。执法监督598家医疗机构,立案524件,结案391件,取缔非法行医机构10家。核实核准患病贫困人口32801人,并及时录入“省精准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为患病贫困人口减免医疗费用3911.6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6.9万人次。

  在整治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方面,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截至11月底,16个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完成,提前完成了2019年度整治任务。排查整治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扬尘污染问题372个。出台《泰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畅通环境信访举报渠道,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市生态环境局今年以来办结来信来访258件次。

  在整治财政领域问题方面,完成对涉农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追回资金4.66万元,对涉农部门及项目进一步严格按照补贴标准,严格准入,确保将符合标准的户、人纳入补贴范围,使惠农政策精准实施。扎实做好财政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整治工作,重点对扶贫、涉农补贴、教育、公路交通、农村危房改造、救灾救济、低保医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资金制度建设情况、分配情况、拨付情况、制度程序执行情况等进行重点督查,已联合或责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毕。

  在整治交通运输领域问题方面,强化执法督察,规范执法行为。9月份以来,共开展执法督察12次,其中开展县市区互查3次,下发整改通知1次,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推行信息化管理措施,有力震慑超限运输行为。建立信访投诉机制,及时高效调查处理,投诉案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严查出租汽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在火车站、汽车站,景区景点等区域的巡查力度,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00人次、执法车辆1900余辆次,检查出租汽车13200余辆次,责令整改112起,查处违法违规出租车40辆,现场督导出租车企业20余次,出租车违规经营现象明显遏制。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完成新改建工程1040.5公里,完成养护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1207.9公里。在巩固提升“村村通”基础上,扎实推进“巷巷通”“户户通”建设,1118个行政村已完成“三通”建设任务,占年度任务的111.8%。累计完成道路硬化3366.3公里1279.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7.38亿元。

  在整治水利领域问题方面,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步伐,一次性落实田山灌区肥城分灌区续建配套项目1670万元投资计划,将东平丁庄引黄灌区、宁阳月牙河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全部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岱岳区颜谢引河灌区全面完成建设验收;投资1911万元实施22个项目,进一步对贫困移民村重点扶持。安排后扶资金3824万元专项用于改善贫困村饮水条件;投资30277万元,新开工规模化供水工程1 处、解决 98个无公共供水设施村通水问题、416个水质有风险村水质问题、5 个氟超标村水质问题,饮水安全问题村总体解决率76.1%。全市存在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143个,已解决142个,完成率99.3%,年底前全部销号;畅通监督渠道,开通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河长制湖长制微信公众号等。认真落实《山东省河湖管护规定(试行)》,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在整治数据统计领域问题方面,举办了全市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市县乡统计人员300余人参加培训。编辑印刷了《统计执法工作手册》、《统计法律知识手册》,向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发放3000余册。全面清查在库“四上”企业,对停破产和不达规模的企业进行了及时退库处理,“四上”企业总数由2016年的4812家,减少到目前2258家。共执法检查企业34家,其中“双随机”执法检查29家,查处统计违法案件7起,行政处罚企业6家。集中对全市部分重点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市统计局直接核查226家企业和20个投资项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将会同专项整治主责单位,继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排查梳理,持续跟进落实,集中攻坚克难,着力加强建章立制和长效机制建设,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