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 泰安采煤沉陷区的“新生”

2019-11-29 16:17: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几十年的持续采煤,使得采煤塌陷区耕地被抛荒、村庄被废弃。如何治理塌陷区?我市逆向思维——不仅治理,还要变废为宝。经过综合整治,泰安市成为全国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的“样板区”。

  镜头的下方,是一片经过复垦的耕地,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因采煤而沉陷不平的土地。新泰市采煤历史悠久,是全国60个采煤重点县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开采约4.7亿吨煤,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但也由此形成129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翟镇尤为明显,全镇三分之二的耕地出现大面积沉降。

  新泰市翟镇于家庄于伟:“刚开始咱这块的地是采煤塌陷区,都下沉了,都是靠天吃饭,不下雨的话水坝什么的都干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翟镇采煤塌陷地建设连片的高标准农业大棚,棚内种植有机蔬菜,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实现现代高效农业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同时也拉开了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变废为宝”“凤凰涅槃”的序幕。

  新泰市翟镇于家庄于伟:“早期我是干木材的,农光互补过来,我转型了,然后开始种地,这两年来说一个棚像草莓来说,能3000来斤,六万来块钱,下一步我逐步的全部都弄成智慧大棚。”

  如今,随着光伏领跑计划的扶持,新泰市复垦耕地上近万个光伏大棚,一边生产农产品,一边发电,15000多名农民因此而受益,仅仅农光互补带来的发电收入,每年达到20亿元。

  “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是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农村项目指挥部的重点项目。像新泰一样,宁阳县堽城镇也把伤疤一般的采煤沉陷区,修复治理变成可利用的土地。

  山东丰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聂言顺:“我们就是对采煤塌陷地采用了削高填低的这种模式,把它进行了土地平整,包括修复了这些水利设施建设,达到了比较好的耕作标准。”

  堽城镇大部分村地处于塌陷区,全片区塌陷地7000余亩,种植、居住等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他们想方设法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将资源转化为产业,以土地流转和结构调整为抓手,助推产业富农。如今,片区内丰产林建设如火如荼,大规模蔬菜种植惠农惠民。

  山东丰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聂言顺:“他们农户把他们的土地流转给我们,地租是他们一定的收入,地租是每亩1200,一些贫困户在我们基地通过劳务收入一年可以实现15000到2万的劳务收入,一个人。”

  塌陷区治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地制宜不仅要考虑塌陷的深度,还要兼顾塌陷的程度,对于处在不同阶段的塌陷区,采取相应的方式进行治理。肥城市实施“竹绿矿区”行动,利用竹子强大的固土保水能力,改善采煤塌陷地的生态环境。并与国际竹藤组织合作,成方连片在适宜的采煤塌陷地栽植竹林,逐步将塌陷区打造成“河清湖秀、竹林摇曳”的肥城后花园。

  肥城市湖屯镇小王庄党支部书记李恭兵:“栽上竹子咱村民得到了很大的收益,方便了咱群众的出行,在这里打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收益。”

  截止目前,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农村项目指挥部“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涉及的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已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新泰市翟镇大港村、小湖村和侯家庄村、榆山村2个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已完成;谷里镇大尧沟村采煤塌陷搬迁避让项目18栋回迁楼已完工封顶,年底回迁入住。肥城市对项目区域已完成生态竹林栽植面积170亩,宁阳县完成治理轻度及中度采煤塌陷地面积960公顷。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