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发展

2019-12-02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周宁) 今年以来,泰山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将支持小微企业作为推进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资金、产品、网络优势,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030户,金额9.18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62户、1.08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完善考核机制,夯实服务小微企业之“基”

  该行从考核激励机制入手,将信贷资金向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倾斜,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高附加值产业、战略新型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一是提高考核占比。科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新增户数、金额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客户经理转变思路,投放量多面广的小微企业贷款。二是加大正向激励。设立50万元的专项奖励基金,对新增小微贷款进行专项奖励,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小微企业新形成不良贷款实行尽职免责制度,给予适当的不良贷款容忍度,鼓励客户经理在合规操作的基础上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四是制定行业客户精准营销方案。该行围绕“涉农行业、公共服务、经营消费、商贸流通”4大类21个行业,分门别类制定行业客户名单、金融产品清单及营销流程策略,明确分工、措施及时限,强化营销队伍建设,定期督导调度,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持续增户扩面提质,形成营销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创新产品服务,拓宽小微企业融资之“门”

  一是广泛调研走访。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及时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着重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产品销售、盈利模式及财务状况等基本情况,认真听取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改进产品及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二是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为切实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该行建立续贷“绿色通道”,对于贷款即将到期的企业,加快审查审批流程,实行限时办贷,“无缝”对接需求,减少客户融资成本和财务负担;对于经营正常,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承诺做到“不抽贷、不压贷”,截至目前,发放“无还本续贷”23笔,金额2.88亿元,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189万元。三是努力推广“鲁担惠农贷”。抓住省联社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的有利时机,主动对接省农担公司泰安办事处,积极沟通洽谈合作,对接支持其项目库企业,并积极向客户推荐“鲁担惠农贷”,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题。四是积极研发“税银贷”。与银保监局、税务局签订合作协议,积极研发“税银贷”,进一步丰富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升级办贷流程,畅通服务小微企业之“路”

  一是推行“阳光信贷”工程。对业务产品、办贷流程、利率定价、贷款发放、差别化服务、办贷时限等进行对外公示,增强透明度;同时,将信贷人员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工作职责、服务范围等上墙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客户的监督。二是实行?“一站式”服务。该行依托“便捷获得信贷行动”,针对小微企业客户贷款“短、小、频、急”的特点,优化整合信贷审批办理流程,对支行行长进行转授权,并实行独立审批人制度,有效提高小微企业办贷效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该行信贷业务平均环节不超4个,办理时间不超6天,所需材料数不超8件,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坚持“赢在线上”原则。充分利用电子化平台,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引导客户通过微信、智e通、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申贷、办贷和还贷,提升服务体验。

  推进降费让利,减轻小微企业融资之“贵”

  一是开展“一揽子”营销。在调研企业需求的同时,该行积极开展“一揽子”营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向其重点推介特色信贷产品、代收付业务及电子银行产品等,自主选择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二是大力推行“主办行”制度。该行通过与企业签订《银企合作协议》,为其提供信贷融资、支付结算、现金收付、理财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采取一户一策、科学定价等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截至目前,已签订“主办行”协议客户9户,授信总额2.64亿元,发放贷款1.44亿元。三是降低融资成本。在办理抵押贷款时,为客户承担评估费和抵押登记费;对于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给予少上浮10%的优惠,累计减少融资成本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