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区住房租赁补贴申报正在进行

2019-12-10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谢宜华) 12月10日,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了解到,为进一步保障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要,12月2日至31日,我市泰山区、岱岳区、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全面受理住房租赁补贴申报业务。

  政策调整后首次申报

  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住房租赁补贴申报工作是市区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调整后的首次申报,面向泰山区、岱岳区、泰安高新区和泰山景区符合保障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新申报家庭,申请人可到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办理。与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调整前相比,本次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扩大、申报条件放宽,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全部纳入租赁补贴范围,使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可以享受到住房保障惠民政策,助力安居梦想的实现。

  近日,在泰山区岱庙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住房租赁补贴申报条件和所需材料。现场设立了专门的申报受理窗口,4名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申请资料并及时录入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相关的申请材料扫描后也会同步上传。申请家庭只需现场提交书面申请、申报证明材料,并填报《泰安市市区租赁住房补贴申请审批表》《承诺书》和同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其家庭情况的《授权书》后,即可完成申报。

  明确住房和财产标准

  资产界定进一步清晰

  本次住房租赁补贴申报严格限定住房和财产条件,对于拥有合法产权的住房、宅基地住房、集体土地上住房、已办理预(现)售备案登记的住房、已签订拆迁安置协议但未回迁的住房及其他方式实际取得所有权的住房均认定为自有住房,自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高于12平方米的将不符合住房租赁补贴申报条件。

  为解决以往财产界定困难的问题,本次住房保障准入标准中明确了申请家庭的财产状况,不得有以下情形:(1)拥有汽车的,单台价值高于12万元(含,按购买价格计算),或有两台(含两台)以上汽车,或拥有营运、工程等车辆;(2)在注册资金超过50万元的民营股份制有限公司(以企业注册登记为准,不按是否实际出资认定)中担任法人、董事、股东等职务;(3)名下存款、证券、住房公积金,汽车、股份及商业、生产、办公等非住宅用房(按购买价格计算)合计价值高于20万元(含)。区住房保障部门、民政部门对于申请家庭提报的住房和财产状况予以严格审查,切实保障住房困难群众的权益,维护住房保障的公正严肃。

  住房租赁补贴实行梯度保障

  补贴发放标准进一步提高

  本次住房租赁补贴实行梯度保障,分为3个层次,分别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民政部门认定的低收入家庭和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租赁补贴标准也有了明显提高,保障面积内低保家庭每月每平方米6元,低收入家庭每月每平方米4.2元,其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每月每平方米3.1元。补贴金额按照保障面积标准(2人及以下为建筑面积45平方米、3人及以上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自有住房面积的差额,乘以每平方米租赁住房补贴标准计算,有效减轻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支出,提高了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

  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申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回应民盼民需,以“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安居使命”为宗旨,精准服务住房保障对象,持续优化申请审批程序,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的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让更多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时、快捷地享受住房保障惠民政策。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