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对接国家级学会“四个一”经验获全省推广

2019-12-11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记者 边鑫) 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泰安市‘四个一’工作做法精准聚焦科协系统改革的重点任务,在探索科技社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机制上打造了亮点、创树了品牌,为发挥科技社团作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出了新模式,得到中国科协高度评价,对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升改革质量、打造科协品牌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学习借鉴意义。”日前,省科协发布了关于学习推广泰安市《创新“四个一”工作法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经验的通知,将科协系统精准深化改革,牵线高端学会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泰安经验推广至全省,推动全省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

  每对接一个高层学会、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至少落地一个实体服务平台、提升一个产业,这是泰安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促进科协工作全面提升、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四个一”工作思路。按照政府主导、科协搭台、学会唱戏、企业受益的原则,我市动员各部门主动对接国家级高层学会,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走出了一条科协组织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泰安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17年6月,泰安成功创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提供了绝佳机遇。这块金字招牌,给泰安带来国家级学会的高端智力资源,是科协系统更好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试金石”,更为市内各企业对接行业精英权威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科协、科技、经信、发改、组织、人社等部门分工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提升到全市层面加以推进。并积极对接国家级学会,指导县市区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抢占智力“制高点”保证了最坚强的后盾,以此提升了一批产业发展水平。

  以国家级学会为代表的高层学会,聚集了该领域全国范围内90%以上的一流人才,堪称联系国内外高端人才的“桥头堡”。我市认真梳理不同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困境,精准发力、积极争取、主动对接、大胆尝试,探索出一种独特的泰安科协工作模式,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落地了一些前瞻性项目,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作为老牌传统产业的纺织业,成长于泰山脚下、致力于传播泰山汉麻文化的金飞虹织造公司曾经遇到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带来的困惑,如何兼顾二者,取得最大效益?2018年9月,公司负责人李俊刚收到了利好消息。借助“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这块金字招牌,泰安吸引了来自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的专家团队,一起来为金飞虹“把脉问诊”,重新“排兵布阵”,破解发展困局,确定在打造泰山汉麻文创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帮助金飞虹开启了重生之旅。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近年来,我市先后对接了30多家国家级学会,与10家建立起密切合作关系,显著提升了纺织、化工、新材料、医养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水平。目前,在上级学会支持下,新材料产业增长迅速,成为我市的一大支柱产业,涌现出泰山玻纤、山东路德等龙头企业;纺织产业加速提升,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岱银集团等一批纺织企业引领全国行业创新发展,占领了纺织技术制高点;化工产业持续升级,山东华阳集团等一批当地传统化工企业走上了高端绿色发展之路;医养产业蓬勃发展,诺莱泰山国际大健康医养产业基地等相继建成,泰山四大名药尤其是黄精利用开发步入高端发展轨道。

  “四个一”工作思路,在我市科技科协工作成果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近年来,一批学术会议如国际卵菌分子大会、中国工业水处理大会等国际国内高端专题学术会议先后在泰安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复合材料科技工作会议、泰山论灸等永久落户泰安。以会为“媒”,我市先后引进高端人才36名,柔性引进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杜善义院士、俞建勇院士、张博明教授、白树林教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伏广伟博士、中国针灸学会刘保延院士、中国微循环学会张华博士、中国化工学会华炜教授等一批知名院士、专家入驻院士工作站,基本形成了国家级学会和高层专家服务主导产业的良好局面。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根本,平台是关键,因此,我市对接高层学会的同时,注重建立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创新成果在当地加速孵化,创新平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批实体化创新创业平台在我市建成。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政府联合成立了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现有9个项目入驻孵化,落地投产1个;围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市积极争取建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泰安分中心,吸纳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国家级学会、中国科协信息推广三大资源,成为泰安区域信息源最广、内容最详实、信息量最大的科技成果推广平台。建立了国家纺织工业(泰安)检测中心这个长江以北唯一的国家级纺织品检测平台;持续推进中国科协企业科技信息推广项目,全市有613家企业注册使用,岱银集团、农大肥业等100余家企业取得显著效果,形成260余项新专利,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2100人次,直接产生经济效益20亿元。《泰安市纺织服装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行业服务平台》《泰安市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创新联合体建设》项目被列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各获50万元支持。

  改革催生新活力,担当作为天地宽。国家级学会在泰安的服务站、成果转化中心、合作研究院等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到强的斑斓历程。作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泰安正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级学会展开深层次合作,“朋友圈”人才齐聚,为泰安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点燃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