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泰山治未病论坛”盛大开幕

2019-12-15 1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周宁 通讯员 张男)  12月15日,首届“泰山治未病论坛”在泰安市宝龙福朋酒店盛大开幕。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模式,加强中医治未病学术经验交流,推动中医治未病理论与适宜技术发展。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步军主持开幕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国医大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张大宁,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处副处长郑晓霞,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安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刘伟,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启明以及泰安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相关专业从业人员,全市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市治未病专科联盟成员等400余人共同参加。开幕式由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步军主持。

国医大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张大宁致辞

  “中医治未病是由防病和养生两个内容组成。防病是预防,养生大于防病。养生不仅仅是防病,更是益养生命,提升人体自身素质。治未病不仅要有理念,更要有多种方法支撑。”国医大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张大宁表示,有效的保护肾脏是继有效的控制血糖、有效的控制血压、有效的控制血脂另一种对抗糖尿病的有效方法,并由此否定了“中医理念,西医治疗”,提出“中医理念,中医治疗”的思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表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大家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充分交流、相互讨论、深入研究,发挥主导作用,从各个方面发力践行理念,充分丰富内涵,充实到基本公共卫生中,让老百姓在周边就能享受到中医治未病的福利,让中医理论真正落地。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处副处长郑晓霞致辞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安市工商联主席王淑玲致辞

杨荣臣、张大宁、郑晓霞、王淑玲、刘伟、张启明、张步军、姬生勤、陈涛、荆丽艳共同按下手印启动本次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国医大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医肾病学奠基人张大宁,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启明等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泰安市中医医院院长陈涛分别做了题为“未病测评的技术原理”、“调和阴阳法针灸治疗失眠”、“心脏疾病早期筛查新技术在治未病领域中的应用”、“中医传统治疗法在RA康复中的运用”、“中医传统疗法在治未病中的应用”、“埋线疗法与临床应用”、“中西医疼痛科普及临证举例”、“传承平衡针灸技术,弘扬文远平衡文化”的专题讲座。

泰安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涛授课

  泰安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涛表示,泰安市中医医院作为主委单位,将以此为契机,以身作则,积极发挥我院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在中医药治未病领域做好表率,同时尽最大努力维护好委员会这样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与各兄弟单位深度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先进经验和技术的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