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监狱“开放日”:走进高墙了解真实的司法文明

2019-12-21 09:40: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12月19日,泰安监狱以“弘扬宪法法治精神,提升监狱治理能力”为主题的第二届“开放日”活动如期进行。活动当日,泰安监狱邀请市人大、市政法机关、律师等十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高墙,近距离接触和了解监狱工作。

  此次“开放日”活动,受邀嘉宾观看了泰安监狱两例高度风险罪犯精准教育转化成果案例,聆听了基层民警英模人物代表事迹报告,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说明、形象生动的讲解,展现了监狱民警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斗智斗勇教育转化罪犯的感人故事。

  在实地参观了习艺车间、罪犯伙房、监室、启德书屋、法律援助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医院等场所后,与会嘉宾来到狱内训练馆,现场观摩了青年民警警务实战技能集训成果汇报演练。泰安监狱公开公正的执法环境、罪犯规范有序的教育改造生活场景和民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扎实过硬的警体素质,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监狱和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今天的活动让我打破了对监狱的刻板印象。高墙里既有严肃的管制措施,又有针对性的改造方案,弘扬了公平正义,保障了罪犯人权,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受邀嘉宾谈起参观后的感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监狱工作点赞。

  泰安监狱提出“知其心、控其行、给其需、解其忧、强其能”的教育改造工作思路,注重服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狱内设有新华书店售书点、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为服刑罪犯读书学习、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从开放日了解到,泰安监狱始建于1951年,是一座具有优良传统和诸多荣誉的老单位。近几年来,特别是监狱整体搬迁以来,泰安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实现了第21个监管安全年、第29个安全生产年,被省文明委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监狱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监狱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开放日”活动,既是对监狱文明执法成果的检验和展示,又是对社会帮教平台的拓展和延伸。我们期待泰安监狱能以此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与社会各界进一步携手,开展文化帮教、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监进程,为监狱安全稳定、社会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