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泰安四个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

2019-12-27 09:28:00 来源: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12月26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美丽村居建设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泰安市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东平县接山镇刘所村入选第一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2019年泰安市则有四个村庄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分别是:泰山区省庄镇安家庄村、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宁阳县东疏镇胡茂村、东平县新湖镇冯洼村。

  为进一步提高村庄设计水平,各试点村专门邀请设计团队对整村及重点建设区域予以实地测绘、勘察,按照不同地域特色、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等,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村庄设计方案,目前第一批2个村的美丽村居设计方案已经过省级评审,第二批4个村的美丽村居设计方案已初步设计完成。

  为加快美丽村居建设,按照“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试点县(市、区)不断创新推进模式,加强引导和服务。泰山区聚焦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着力建设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品牌,“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进而实现“村美、业兴、民富”。新泰市强化路径创新,坚持产业引领,充分发挥村级优势,形成了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旅游服务业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肥城市通过党建引领做实了群众基础,“能人回请”“党员家庭挂牌行动” 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同时与山东四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公司对五埠村实施标准打造,有力提高了村庄颜值。东平县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在认真用好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宁阳县按照美丽村居群众“自建、自管、自养、自用”原则,制定贷款、税收、原材料保障等支持政策,对项目统一实施“以奖代补”工作制度,充分调动镇村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明振